【英國政局】莫佩琳宣布退選 辛偉誠將成英國今年第三位首相
【英國政局】莫佩琳宣布退選 辛偉誠將成英國今年第三位首相

英國前首相卓慧思本月20日宣布辭職,她所屬的執政保守黨隨即展開新黨魁選舉,提名期在香港時間今晚9時屆滿,下議院領袖莫佩琳在最終一刻宣布退出。前財相辛偉誠成為唯一競選人,自動當選黨魁,將成為英國今年第三位首相,亦是當地首位印度裔首相。


英國保守黨籍的國會議員有357人,黨魁參選人需獲至少 100名該黨國會議員提名。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前財相辛偉誠已獲得193名國會議員支持,由於前首相約翰遜已宣布不參選,而僅僅手握26個國會議員提名的下議院領袖莫佩琳,也在截止提名前一刻宣布放棄競逐,轉而支持辛偉誠,令辛偉誠自動當選。


現年42歲、已婚,育有兩名女兒的辛偉誠(Rishi Sunak),1980年5月12日在英國英格蘭南安普敦(Southampton)出生。他的祖父母來自印度旁遮普邦(Punjab)。他的從政之路平步青雲,他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取得MBA,之後曾到高盛投資銀行任職分析師,又做過對沖基金合夥人,於2015年投身政界,在當年英國大選中在下議院列治文(約郡)國會選區當選,成為國會議員,並在2019年7月24日起擔任時任財政大臣賈偉德的財政部首席秘書,直至自己出任財政大臣(2020年2月至2022年7月5日)。


辛偉誠在2016年6月舉行的英國脫歐公投中脫歐派,他支持英國退出歐盟。同年,他為戴卓爾主義智庫政策研究中心撰寫了一份支持在英國脫歐後設立自由港的報告。翌年,他撰寫了一份支持為中小型企業設立零售債券市場的報告。


辛偉誠的太太阿克沙塔(Akshata Murthy)是印度第2大IT公司印孚瑟斯有限公司(Infosys Limited)聯合創辦人穆爾蒂(Narayana Murthy)的女兒。阿克沙塔擁有印孚瑟斯0.91%股份,價值近10億美元,加上其他資產,她總淨資產為12億美元。


政治經濟理念


在英國受疫情影響封城期間,辛偉誠推出價值數十億英鎊的支援計畫,向被迫放無薪假的員工提供援助並保就業,贏得掌聲。但有一次被問及通脹對生活影響時,他稱有留意到麵包價格上漲的情況,又指自己喜歡光顧連鎖快餐店時買早餐卷,但被發現有關早餐卷原來已停售超過兩年,被人指他「離地」,結果他的競選團隊要代為解畫,指他近年公務太忙,未有時間光顧該連鎖快餐店。


辛偉誠承諾回歸傳統的保守經濟價值觀,這一立場被視為保守黨財務審慎,或回歸「緊縮經濟學」。與卓慧思的減稅不同,他表示現在即時減稅會加劇通貨膨脹,並曾批評卓慧思的減稅措施不切實際,「以借錢擺脫通貨膨脹只是童話。」,相反地,他支持對能源商徵收暴利稅、提高英國稅收至數十年來最高水平,他希望透過這些措施令政府可獲取資金、支援國內家庭。


此外,辛偉誠支持盧旺達安置計畫,並承諾成立警察專門小組,打擊兒童性剝削的犯罪團體,又支持限制難民人數。他希望為英國設定新法定目標,最遲在2045年實現能源獨立,並致力讓政府在2050年實現零排放目標,並向保守黨的綠營保證他將保護環境。


外交主張


辛偉誠在任財相期間操守為人詬病。他被指是帶頭「跳船」、離開約翰遜內閣,導致約翰遜在壓力下被迫下台。辛偉誠和前衞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7月5日帶頭辭職後,政府48小時內有逾50人請辭逼宮。事件令人質疑他能否團結保守黨。


辛曾撰文表示,俄中威脅跨國海底電纜安全。他又自稱親華派,指英中價值有根本差異,須建立成熟而平衡的關係。不過,他承諾保護創新科技不受中資入侵,曾提出倣效北約成立國際聯盟應對來自中國的網絡威脅。


圖片來源:莫佩琳、辛偉誠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