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2】將修訂區旗區徽條例、推進23條立法準備 李家超:「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最佳制度保障
【施政報告2022】將修訂區旗區徽條例、推進23條立法準備 李家超:「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最佳制度保障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9日)早上11時在立法會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提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和措施,內容包括處理土地房屋問題和增強香港競爭力等。李家超指出,「一國兩制」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政府將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並推進《基本法》23條立法準備工作。


《施政報告》封面選用綠色,代表希望、生命力及和諧穩定,李家超指,本港正身處世界百年未見的大變局。疫情肆虐,環球經濟前景迅速轉差,通脹高企,再加上「加息潮」和貨幣緊縮政策、貿易爭端和地緣局勢緊張,削弱環球經濟增長動力,影響香港經濟復蘇的速度。雖然挑戰不少,但香港自身優勢強,在「一國兩制」下機遇處處。


堅守「一國兩制」「十四五」規劃為港帶來無限機遇


他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直接參與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與世界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重點戰略,更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他又感謝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已成他的施政藍圖。香港現處於「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期。未來5年,他會帶領政府團隊團結各界,凝聚力量,積極發揮包容共濟、求同存異的優良傳統,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讓東方之珠更光更亮。


李家超指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1日發表的重要講話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支持。主席一錘定音,掃除了過往對「一國兩制」方針的議論,為香港打了一支強心針。他又說,會繼續堅定不移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維護《憲法》確立的國家根本制度,進一步推展《憲法》、《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的宣傳教育。


將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 推進23條立法準備工作


李家超又說,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將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而為進一步維護區旗及區徽作為特區象徵和標誌的尊嚴,政府將於本立法年度提交《區旗及區徽條例》的修訂草案,與《國旗及國徽條例》和《國歌條例》適度地保持一致。他又指,會進一步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包括推進《基本法》第23條立法準備工作、立法規管線上線下眾籌活動、立法提升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完成處理虛假訊息的顧問研究作政策考慮等。


他指出,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政府會嚴格按照經完善的選舉制度,依法組織各項選舉,為有志參政議政的愛國者提供公平、公正、公開的參選機會。政府會按德才兼備的標準,廣泛吸納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加入政府、各委員會和公營機構。他指,會鞏固和落實行政主導體制,不斷探索實現行政、立法機關良性互動的新台階,完善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加強與立法會議員的交流,增進政策制訂過程的協作,共同提升管治能力,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他亦指,政府會成立「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由律政司司長主持,推展全新的「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