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詞詰責】直斥尊子漫畫混淆事實、移花接木 梁振英詰問:學校指示牌遭刑毀,警察接報上門調查存在什麼「錯誤或缺點」?
【嚴詞詰責】直斥尊子漫畫混淆事實、移花接木 梁振英詰問:學校指示牌遭刑毀,警察接報上門調查存在什麼「錯誤或缺點」?

《明報》周二(11日)刊登的「尊子漫畫」,內容描述有穿上防暴裝備的警員處理學校求助個案,被指抹黑警方。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15日)連發兩文,批評時事評論員袁彌昌形容漫畫「內容溫和」,指出「尊子漫畫」是混淆事實、移花接木,與內容溫和不溫和無關。他又指出,《明報》的所謂免責聲明不是護身符,法律沒有豁免漫畫的刑事或民事責任。


梁振英今日發帖文引述《信報》報道指,「《明報》日前刊登描繪警員進入學校處理事件的政治漫畫,警方去函該報表達關注…..時事評論員袁彌昌則形容今次事件『無厘頭』,因漫畫內容溫和」。


梁振英指出,「尊子漫畫」的問題不是溫和不溫和的問題,而是混淆事實。當日學校報警是因為門口有指示牌被刑事毁壞,並非因為任何學生的言行,當日也沒有防暴隊出現在學校。他形容「尊子」這種移花接木、指鹿為馬的手法很像《蘋果日報》,「不是知識份子所為,不是查良鏞先生年代的《明報》。」


梁振英隨後發另一篇帖文表示,刊登「尊子」漫畫的《明報》 副刊版每天都有一段顯眼的聲明:「 本版刊出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和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梁振英指出,這聲明顯然出自律師手筆,聲明的主體是「作品」,「作品」指的當然不僅是文字作品,而是包括如漫畫、圖片等其他表達形式,法律不會也沒有豁免漫畫的刑事或民事責任,說什麼「漫畫一定要有誇張成份」是白費氣力了。


梁振英詰問,一家學校門前的指示牌被刑事破壞,學校報警,普通警察上門調查,這「 相關制度、政策和措施」存在什麼「錯誤或缺點」?「尊子」和《明報》的目的是想怎樣「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又怎樣「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梁振英最後指,「這聲明不是護身符,弄得不好,是明知故犯了。」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4****27
    +85294****2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駡得好,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無底線去抹黑做謠作假。全世界對霸凌、仇恨性言論的立法監管已如火如荼,便是因為言論自由應有所克制!不容肆意誹謗。
    • +85290****00
      +85290****0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梁先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