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車保帥】卓慧思撤換財相關浩霆、任侯俊偉接替 黨內外迫宮壓力仍未解
【棄車保帥】卓慧思撤換財相關浩霆、任侯俊偉接替 黨內外迫宮壓力仍未解

英國內閣成員出現重大變動,關浩霆已被免除財相職務,職位由曾任外相的現任下議院議員侯俊偉(Jeremy Hunt)接任,成為英國兩年來的第4位財相。有執政保守黨議員形容今次事件是車禍,要求卓慧思下台。有本港專家認為,卓慧思及關浩霆在構思和推動減稅方案中,都需要承擔責任。


卓慧思周五(14日)晚宣布,撤換因宣布大規模減稅而震動金融巿場的財相關浩霆,以及就減稅方案第二度轉軚,繼取消45%最高所得稅稅率的建議後,再放棄取消提高公司稅率,維持約翰遜政府提出由19%加至25%的計劃。接任英國財相的侯俊偉隨後去到唐寧街十號首相府晤卓慧思,離開時沒有回答記者提問。 


侯俊偉曾任外相,並在今年夏天參與競逐執政保守黨黨魁,但在第一輪角逐被淘汰出局。他在競選時與卓慧思一樣,承諾如果出任首相會取消原定明年四月起,將公司稅率由19%加至25%。侯俊偉並進一步提出,將稅率降至15%。他曾在訪問中表示,如果調高公司稅便沒有人創業,但保守黨亦不應在沒有資金支持下提出減稅。


被撤換的關浩霆於9月6日始擔任財相一職,至今僅一個多月。據BBC報道指,關浩霆是英國史上任期第二短的財相,任期最短者為1970年上任僅30天就因心臟病逝世的麥克勞德(Iain Macleod)。


卓慧思迫於壓力撤換關浩霆,惟多名執政保守黨議員仍然對卓慧思表示不滿,有保守黨議員指卓慧思應該下台。在野工黨認為,卓慧思未能消除已經造成的損害,要求提前大選。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認為,上月6日正式就任的卓慧思經已成為跛腳鴨首相。她越早走,以及讓人民擺脫這個造成嚴重破壞的保守黨政府就越好。卓慧思在記者會上排除辭職的可能,強調決心完成所作的承諾。


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認為,卓慧思及關浩霆在構思和推動減稅方案中,都需要承擔責任。但在英國政治及經濟都出現問題時,卓慧思下台對保守黨及英國政局都未必有好處,因而將關浩霆解職以「棄車保帥」。 他認為,英國現時面對高通脹及能源問題,亦有多個行業的罷工活動,對外亦要面對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問題,他認為在種種問題疊加下,卓慧思領導的內閣難以處理。


圖片來源:新華社、中國日報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