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一文看清二十大焦點話題
【中共二十大】一文看清二十大焦點話題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即將在後日(16日)在北京召開,如果以為自己身在香港,而覺得事不關己,甚或以為這不過是一個普通政黨的普通會議,實在是低估這5年一次會議的重要性。


到底二十大與香港有何關係呢?修改黨章加入「重磅」內容?二十大還有什麼焦點?《港人講地》為各位讀者疏理資料,回答這幾條關鍵問題!



二十大,為何香港要關心?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條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就是說,國家的發展方向、大政方針,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之下制訂出來,所以認識中國共產黨就是認識國家的一把鑰匙。更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和領導者,所以國家執政黨進入新階段的前進方向,必然事關香港的穩定繁榮和前途命運,香港社會不能不關注。


回望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5年前的十九大報告中涉及港澳部分的論述,前後共分三個部分近700字,篇幅比十八大更多;同時中央亦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升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之一,足見中央對香港的重視程度。


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恰好處於國際局勢複雜動璗的大背景之下,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香港要怎樣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也可以從二十大報告中找到明確方向。



二十大,再修黨章?


五年一度的黨代會,其中一項職權就是「修改黨的章程」。外界當前普遍預期,「兩個確立」將會是被寫入黨章的「重磅」內容之一,令習近平的地位與已故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看齊。



「兩個確立」是來自去年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表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二十大,還有什麼焦點?


首先,今次二十大會議重點在於人事布局。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二十大選出的中央委員會委員及候補委員會將召開「一中全會」,中央委員選出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其常務委員會委員,以及代表權力核心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同時還要決定中央軍委正副主席及委員,並通過政治局常委所提名的中央書記處書記。


到底二十大會否打破所謂「七上八下」的慣例?「七上八下」是指,中央領導人(包括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最高法和最高檢首長)在黨代會召開之際,如果67歲可以留任,若68歲或以上則離任。目前,中共權力最高層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除69歲的習近平外,還有67歲的李克強、72歲的栗戰書、67歲的汪洋、67歲的王滬寧、65歲的趙樂際、68歲的韓正。


不過,「七上八下」並非黨章規定,只是由中共十五大開始成為黨內共識。新華社稱,中央領導人不是「鐵帽子」,「符合年齡的也不一定當然繼續提名,主要根據人選政治表現、廉潔情況和事業需要」。因此,二十大高層人事布局,絕對是外界關注的一大焦點。


此外,受新冠疫情及環球局勢衝擊,內地經濟近期面臨下行壓力,外界關注二十大會否推出應對當前經濟形勢的新策略,以及會否調整中國的防疫抗疫政策走向。


一場新冠疫情,也阻礙香港與內地正常通關兩年多之久。許多香港市民翹首盼望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二十大召開前夕,有本港政界人士看好,本港與內地的通關政策有望在二十大後放寬。因此,「通關」也相信是香港社會聚焦二十大的關鍵詞。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