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劍合璧】籲港商與港科大(廣州)合作承接科研成果 梁振英:保持香港優勢、尋找新的合作夥伴、發展領域及「打法」
【雙劍合璧】籲港商與港科大(廣州)合作承接科研成果 梁振英:保持香港優勢、尋找新的合作夥伴、發展領域及「打法」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主持的網絡節目《友「德」傾》,今日(10日)發布最新一集,當中訪問了全國政協副主席、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梁振英,並於節目中分享南沙的最新發展。梁振英談及南沙的獨特優勢及發展時指出,南沙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三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有助加強香港與廣東省在「政、產、學、研」四方面合作,一同推動大灣區創新科技的發展。


梁振英指出,南沙位於廣州最南邊,與香港距離很近;此外,南沙有相當充分且多元的經濟發展基礎,除了造船、貨櫃碼頭、郵輪母港、汽車工業外,近年創科發展亦很迅速,種種條件使其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三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他又提到,《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南沙方案)跟以前的方案不一樣,全因有「面向世界」這個關鍵詞,其側重點是打造一個幫助香港年輕人、香港企業家包括廠家等的地方。


梁振英又指,香港在創科上與內地的合作,包括「官、產、學、研」四個方面可以跨境合作,並舉例指南沙有一個比內地其他地方一個非常好的優勢,就是港科大(廣州)。梁形容這是一間很好的研究型大學,惟他們研究出來的成果在香港沒有下游去承接;而廣東轉化科研成果的成績非常好,但是廣東上游沒有類似港科大這個水平的研究型大學,因此港科大(廣州)在南沙開辦就變成了雙劍合璧。他提議香港廠家可以留意一下,與港科大多一些溝通合作,繼而考慮如何在南沙承接港科大(廣州)的科研成果,然後在廣州、南沙進行生產銷售國外。


被問到香港如何做到與內地城市的良性競爭中協同發展。梁振英指即代香港有一定步伐、一定速度,但如果香港跟不上內地的發展速度,相對來說也是「退步」,所以香港相對於內地城市有的優勢一定要保持住,以及要不斷去尋找「新的合作夥伴、新的發展領域、新的『打法』」。


梁又提議香港的航運業應該轉型成為航運服務業,即類似倫敦那種沒有貨櫃碼頭的航運服務業,當中包括船舶買賣、註冊發記、融資、保險、租賃,以及相關的法律服務,這樣香港就可支撐整個華南地區的港口業務。他說:「我們一方面看到競爭,要升級轉型,但同時也看到通過升級轉型我們可以配合內地的發展。」


原圖:《友「德」傾》影片截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