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網誌】力陳香港金融發展不輸新加坡 陳茂波:香港未來機遇大於挑戰
【「財爺」網誌】力陳香港金融發展不輸新加坡 陳茂波:香港未來機遇大於挑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9日)發表網誌,表示香港的未來是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他又提到本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下跌,香港在過往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第三,唯最新跌至第四,被新加坡超越。他解釋香港總得分實際上有所增加,但受疫情限制往來等短期因素影響;又稱跟新加坡比較時毋須妄自菲薄,也不用迴避不足。


他在網誌續稱,不少人都將香港及新加坡比較,對照下發現,香港在金融、債券等都有優勢,尤其金融服務市場,去年數字計,港股市值超過42萬億,合共有2,500多家上市公司,分別比新加坡高出七倍及兩倍七。港股去年全年總成交額有41萬億港元,比新加坡高出超過二十倍。


不過他也承認外匯方面,服務於多幣種東盟地區的新加坡,較具先天優勢。但香港也有很強的基礎,是全球主要美元交易中心之一及境外人民幣最大樞紐。


陳茂波承認本港未來面對挑戰,包括市場競爭變得更尖銳激烈,不同經濟體或更大力度搶企業、搶人才,強調本港要認知自身優勢及不足,做好制度、政策,以提升競爭力。


在網誌中,陳茂波又提到下月將舉辦投資峰會,是疫情爆發近3年以來,香港首場甚具規模的高規格實體金融會議,雲集全球逾100家重量級金融機構主要負責人,肯定是亞洲區今年最受矚目的財金盛事之一。他又指峰會籌辦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由於不少與會者反映峰會會議僅得一天,有點意猶未盡,因此金管局將聯同金融學院於峰會翌日、即11月3日,增辦一場為以《投資於風雲變幻時》為題目的「國際投資對話」研討會。


最後他又提到,抵港人士隔離及檢疫安排放寬至「0+3」,為整個社會的復常邁出重要一大步,有助恢復國際社會對香港作為對外開放、資金和人員高效流動的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同時亦可逐步恢復海外出訪活動,加強宣傳香港的發展機遇與潛力,說好香港故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Raymond Chan
    Raymond Chan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多家上市公司,但有好多是彊屍股.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