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國安教育】逾500校長及老師出席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研討會 教育局:國安教育要有溫度,知、情、行結合
【推動國安教育】逾500校長及老師出席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研討會 教育局:國安教育要有溫度,知、情、行結合

國家安全教育由2021年5月正式納入中小學課程,並於2021-2022年學年正式推行。為了加深教育工作者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東華三院及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今日(8日)在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合辦「國安教育多角度—教師專業研討會」,逾500名來自中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的校長及老師親身出席或透過網上參與。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彭韻僖律師及香港警務處警察談判組隊長林景昇警司,分別從經濟安全、網絡安全、國安法例、科技安全、社會安全等領域分享實例,講解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支援及質素保證)梁柏偉、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執行董事張瑞蓮主禮。



梁柏偉:國民教育工作要全社會動員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支援及質素保證)梁柏偉致詞時指出,國家安全教育與國民教育密不可分,互為因果,當我們心繫家國,自然會對國家方方面面有休戚與共。他表示,今日研討會有立法會議員、資訊界翹楚、資深的法律人員、警務處代表,以及愛國的志願組織,為學界分享國家安全的訊息,體現出國民教育是全社會參與、全社會動員的工作。當學校以至社會有良好的愛國氛圍時,學生自然能夠觸景而生情,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他又指,教育局向學校提供安全課程框架及不同學習領域的國安教育課程框架,是方向、事例,也是cookbook(即食譜),實際上廚師是老師,而食客是學生。他強調,國家安全不應停留在知識層面,更重要是情感及實踐,以達至知情行三者結合,國安教育是需要有溫度,因此在課程上,要將學習內容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安元素,為學生布置學習的鷹架。


馬清揚:培育學生成有國家觀念、尊重法治的良好公民


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表示,要積極推廣國安教育,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認識和責任感,令學生成為有國家觀念、尊重法治、 認真守法的良好公民。他又感謝青識教育發展中心編寫《國家安全多角度》,認為該書內容緊貼國家和香港現況,涵蓋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真實案例,內容充實、有很高的資訊性,絕對是學校推動國安教育不可或缺的參考。他希望各位教育工作者靈活運用該書,協助學生對國家安全得到完整的認識。


張瑞蓮:讓年輕人認識國家安全和知法守法


《國家安全多角度》主編、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執行董事張瑞蓮指出,在籌辦國家安全活動時看到第一個痛點,就是坊間有關國家安全的資料不多,做了很多資料搜集才找到一鱗半爪,因此,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將整理國安教育材料作為這一兩年的目標,以補足教育界在這方面的需要。她又指,國家安全相關內容牽涉很多比較抽象的概念,特別制度上、法律上比較抽象,於是想透過真實個案,令學生更具體了解世界各地有關國家安全的事例。她說:「如果老師是廚師,而我們今日為大家提供的,是煮這碟餸的材料,就是我們搜羅全球的真實個案。」


張瑞蓮又表示,國家安全是以維護人民安全為宗旨,有關16個安全領域都是環繞如何維護人民安全為本。同時,她希望藉著國家安全教育,讓年輕人都認識國家安全與他們息息相關和知法守法。


李浩然:經濟安全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


在嘉賓分享環節上,立法會議員、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首席戰略官、華潤創業副總裁李浩然為大家講解經濟安全,他以最近全球通脹率為例,說明經濟安全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強調每個國家的經濟一定會受到國際環境或其他國家的政策所影響。他又以過去發生幾次金融風暴,國際炒家追擊港元及韓泰貨幣個案為例,指貨幣大幅貶值會影響民生,因此要維持金融安全穩定。他續指,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雖然港元與美元掛鈎,現時通脹問題看似不太嚴重,但香港需要大量內地貨物,一旦內地出現高通脹時,香港也勢必受影響。李浩然強調,國家安全並非高高在上或只是一個政治問題,其實亦牽涉很多市民的日常生活。


楊德斌:科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影響國家安全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首先以應對網絡威脅的自身經歷,解說網絡安全對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黑客入侵網絡不外乎兩種主要途徑,一是勒索軟件,即透過軟件的漏洞將病毒入侵對方的電腦系統,如2017年全球發生WannaCry病毒,當年就嚴重影響了英國的醫療系統,幸而香港政府內部及時做好軟件升級工作,並向所有香港市民及公司發出警示,才將影響減至最低。黑客另一種襲擊方法就是透過木馬程式,很多公司都因此而洩漏好多客戶的資料,因此,他呼籲大家要警惕,切勿亂按連結。他又以俄羅斯斷網、美國禁止向華為提供5G芯片為例,指出在科技安全方面,如果有些核心技術是自己國家沒有的,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就會影響我們在生活上、以至國家層面的安全。


彭韻僖:社交平台點讚恐怖主義也可能犯法


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彭韻僖,則從法律角度講解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她舉例指,一位法國漫畫家於2001年美國「911」恐襲後兩天,發布一幅嘲諷世貿中心遇襲的漫畫,結果被當地法庭裁定「寬恕恐怖主義罪」罪成及罰款。她又指,原來在社交平台點讚 (Like)或分享(Share),也會被歐洲法庭視為證據。2016年,一名居於意大利的科索沃男子,在其社交平台上載「聖戰」宣傳文件和檔案,最終法庭裁定在社交網站點讚可構成「寬恕恐怖主義罪」,該男子被判監2年。


彭韻僖又指,聯合國193個成員國當中,很多都有自己的國家安全法。她表示,網絡力量很強大,大家不要隨便點讚(Like)和分享(Share),既可能發出虛假訊息,更嚴重是可能煽動罪行。彭韻僖希望透過今次研討會,讓校長和老師給予學生一個重要訊息,就是要認識法律,不要誤墮法網,因為在法律上「Ignorance of the law is no excuse」(不知法律不免責),犯法始終就是犯法。


林景昇:去激進化是重要工作


警務處警察談判組隊長、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林景昇警司,則從分享2005年韓農事件、2014年佔中事件及2019年後反修例事件等個案解說社會安全,指這些事件都是先包裝成和理非,最後都是透過暴力來表達訴求,令社會動蕩,威脅社會穩定。他又分享一個發生在反修例時期的親身經歷,指有7名學生因破壞地鐵設施而被捕,最後獲准保釋時,竟有學生問他為何沒有打他,他當時覺得很可悲,因為這些學生都是被人煽動出來,在他們的劇本中就是「喺差館畀差人打完之後先有得走」,而事實上當年網絡上充斥很多虛假訊息,激化年青人參與暴亂。


林Sir又提到去激進化是很重要的工作,他希望教育工作者透過聆聽為學生把脈,了解他們的激進程度,並給予選擇的機會助他們重回正軌,尤其是對那些「思想萌芽但未有實際行動」的學生,更是重中之重。


出席今次研討會的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校長林文傑接受訪問時表示,現時坊間有關國安教育的材料未必全面或足夠,老師在篩選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困難,例如未必知道資訊的全面性。他認為,《國家安全多角度》有助讓老師看到活生生、貼地的真實例子,可以用來作教材,例如今日嘉賓分享的例子中,很多都可以直接在課堂中傳授予學生,讓他們知道在不同範疇的國家安全,原來都是與他們息息相關。


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校長簡俊達則表示,今次研討會令他對國家安全的整體觀念更全面,在推展國家安全教育方面更容易,他又指現在推展國安教育時比較缺乏材料,所以會問學校有沒有訂《國家安全多角度》,因為老師正正渴求這類完整、多角度的教學材料。他又指,其學校有一個願景,就是立足中華傳統文化,面向世界培育優材,教導小朋友認識自己之外,也需要認識香港、認識國家,然後放眼世界,這是他們希望小朋友將來有的能力特質及期望。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