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追夢】港府展開載荷專家初選程序 本地大學反應熱烈
【太空追夢】港府展開載荷專家初選程序 本地大學反應熱烈

國家首度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港產太空人」有望誕生。港府初選程序今日(6日)起展開,至10月27日結束,至於進一步選拔則會由內地方面進行,目標從全國挑選兩名載荷專家。本港11間大學均是招募對象,據報多間大學均表示支持計劃,有大學形容校內學者反應熱烈,亦有大學會先行進行內部遴選再向政府作推薦,暫未公布具體人數。


據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網站早前上載初選詳情顯示,申請人須符合多項要求,包括須為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其與家庭主要成員應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無犯罪紀錄,並支持載人航天事業等。另外,申請人需要中英文綜合應用能力較強,普通話亦要較好。男女不限,年齡原則上30至45歲。至於專業要求,則至少為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專業領域經驗不少過3年。


有報道引述曾支援國家航天任務的理工大學表示,國家宣布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體現對本港廣大科研人員的信任和肯定,亦是對有志投身科研的香港年輕人一大鼓舞,校方透露自選拔消息公布以來,校內學者反應熱烈,當中不乏符合條件的研究助理教授和博士後研究人員。理大會全力配合政府選拔工作,鼓勵有志為國家載人航天事業作出貢獻的優秀青年學者參與,並舉薦有力人選,同時繼續加強不同領域科研,積極參與國家航天任務,為國家航天科技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報道又引述都會大學表示,將積極支持有關計劃,合資格申請人將可透過自薦或推薦的方式,經內部遴選後推薦參與政府初選招募。都大科技學院院長王富利說,國家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極具歷史性意義,相信能鼓勵香港年輕人在科研路上追夢。


科技大學稱,仍在了解相關選拔工作的具體細節,如有需要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初選工作,期望選拔有助推動香港航天領域的研究工作。城市大學亦說會研究有關項目詳情。教育大學將積極在校內推廣計劃,並會向教研人員發放最新資訊,鼓勵他們開闊眼界,貢獻國家。


至於浸會大學則會鼓勵和支持校內有興趣並符合資格的科研人員參與選拔,並對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參與航天工程感到欣喜,形容是國家對香港科學界的實力,以及長期以來在高端科研領域貢獻的肯定。


圖片來源:新華社、添馬台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