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國葬】民間反對國葬開支過高 岸田內閣民望暴跌
【安倍國葬】民間反對國葬開支過高 岸田內閣民望暴跌

日本政府今天(27日)下午舉行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治喪委員長、首相岸田文雄發表追悼詞,表示自己與安倍29年前首次當選眾議員,共同投身政壇,稱讚安倍是「有勇氣的人」。惟日本有聲音不滿安倍國葬開支過高,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度暴跌,至去年10月上台以來新低的40.2%。


國葬儀式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共匯集賓客約4,300人。出席國葬的50名各國領袖級政要,包括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還有印度總理莫迪等與安倍建立良好關係的海外政要。俄羅斯派前文化部長什維德科伊出席,中國派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作代表。南韓國務總理韓惪洙、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也到訪。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詞表示,自己與安倍29年前首次當選眾議員,共同投身政壇。他稱讚安倍是「有勇氣的人」,並以英文表示:Courage is doing what is right.(勇氣就是做對的事),又讚揚安倍在任期間維護自由民主,在推動國家經濟上作出果斷決定。


隨後獻花儀式由遺孀安倍昭惠引領,岸田文雄、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參議院議長尾辻秀久、最高裁判所長官戶倉三郎、菅義偉、秋篠宮文仁親王伉儷等7名日本皇室代表、來自海外多國政要、當地各政黨代表等都陸續上台獻花。獻花儀式約在日本時間下午5時54分(香港時間約下午4時54分)結束,安倍昭惠手棒安倍晉三的骨灰離開會場。


不過,日本民間有聲音不滿安倍國葬開支過高。更有英國傳媒將安倍國葬,與已故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國葬比較,發現安倍國葬花費竟然更高。安倍國葬花費方面,日本當局估計約為16.6億日圓(約9000萬港元);至於英女王國葬方面雖然英國政府沒有披露,但根據英國《鏡報》推算,英女王國葬經費約為800萬英鎊(約6800萬港元),費用竟較安倍國葬低。


據日本共同社一項民調顯示,超過6成日本國民反對為安倍舉行國葬。批評者認為與其為安倍舉辦國葬,倒不如將經費用作支援低收入人士。同一民調更指出,岸田內閣支持度比一個月前暴跌13.9個百分點,錄得去年10月上台以來新低的40.2%,甚至首次低於不支持度(46.5%)。


圖片來源:中央社、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