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王毅強調妥善管控台灣問題乃當務之急 對美機構闡述中國五個「確定性」
【中美關係】王毅強調妥善管控台灣問題乃當務之急 對美機構闡述中國五個「確定性」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一(19日)在紐約出席第77屆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並與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國商會代表成員進行座談交流。


王毅祝賀基辛格將迎來百歲誕辰,表示他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為中美關係的建立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中方讚賞基辛格始終對華友好,對中美關係抱有信心。希望他繼續發揮獨特重要作用,助力兩國關係早日重回正軌。


王毅表示,中國對美政策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習近平主席提出中美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既是中美關係50年經驗的積累,也是下一步發展應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則。拜登總統也作出「四不一無意」的承諾,但美方的所作所為卻與此背道而馳。美方出於錯誤的對華認知,執意把中國視作最主要對手和長期挑戰,一些人甚至把中美交往成功的故事描繪成失敗的敘事,這既不尊重歷史,也不尊重自己。


王毅強調,當務之急是妥善管控台灣問題,否則將對中美關係產生顛覆性影響。佩洛西眾議長竄訪台灣地區、美參議院審議《台灣政策法案》、有關協防台灣的言論,都嚴重挑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破壞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實現和平統一是我們的最大願望,也將為此盡最大努力。但必須看到,「台獨」越猖獗,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性就越消減。中國有句老話:寧失千軍,不丟寸土。這就是中國人的意志和決心。如果觸犯《反分裂國家法》,中方必將依法採取堅決行動,捍衛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王毅強調,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美方就應認認真真回歸一個中國本義,明明白白反對和制止「台獨」。


在與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國商會代表座談時,王毅有針對性地闡述了中國的五個「確定性」,包括中國自身的發展前景是確定的;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是確定的;中國對美政策是確定的;中國繼續加強兩國經貿合作的態度是確定的,中美經貿應該多做加法而不是減法,拉手而不是鬆手,拆墻而不是築墻。對各自關切,要對話不要對抗、要協商不要脅迫;中國同美方開展多邊協調的意願是確定的。


王毅強調,美方有人稱「中國是唯一有能力挑戰現行國際體系的國家」,這不符合事實。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締造者、受益者,理所當然是維護者,沒有必要另搞一套、另起爐灶。中方反對的是單邊霸凌,抵制的是冷戰思潮。


王毅強調,中美關係攸關兩國前途命運和世界和平穩定。雙方應共同努力,找到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歷史文化的兩個大國和平共處之道。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