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批單純參考5月至今新冠死亡率屬誤導市民 盧寵茂斥:無視數以千計新冠死者的不幸
【新冠疫情】批單純參考5月至今新冠死亡率屬誤導市民 盧寵茂斥:無視數以千計新冠死者的不幸

本港今日(15日)新增8187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本地個案有8023宗,輸入個案有164宗;再多6名染疫患者死亡,包括2男4女。對於醫院管理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表示,新冠死亡率5月後已降至與流感相若,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於網誌表示,第5波疫情爆發至今,平均死亡率約0.6%,並批評單純參考5月至今新冠死亡率0.1%,與流感死亡率比較,是誤導市民輕視新冠疫情。


盧寵茂重申,第5波疫情爆發至今,超過9500名確診者死亡,平均死亡率約0.6%。他批評,單純參考5月至今新冠死亡率0.1%,與季節性流感平均死亡率的0.1%作比較,是犯了嚴重選擇性偏誤,無視數以千計新冠死者的不幸,誤導市民輕視新冠疫情。


他表示,許多事實及指標數據均說明新冠疫情並非如季節性流感般輕微,第5波至今僅8個月,已做成9,500多人死亡,其中更有8名11歲或以下兒童死於新冠,最年幼的只有11個月大。他指,大約10%至20%的新冠患者會受病毒中長期影響,引發「長新冠」後遺症,包括氣促、智力功能障礙、頭痛和關節疼等;至於流感患者,一般會在一、兩個星期完全康復,形容病毒「來得快,去得快」,並不會造成長遠健康影響。


盧寵茂直指,新冠病毒除死亡率外,傳播力強、變異快、逃逸能力高等特質都與季節性流感不同,如果仍視兩者病情相若,就是以偏概全,令市民對疫情麻痺,不利精準抗疫。


醫院管理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日前在社交媒體發文,指香港5月起的新一波疫情,混合了變種病毒BA.2.2、BA.2.12.1、BA.4及BA.5,流行病毒株組成與年初的BA.2.2有分別,但衞生防護中心有關數據未有分開計算,若以5月起計算,感染人數為363,469人,死亡人數僅為356人,粗病死率已下降至0.098%,即與流感死亡率相若。


另外,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周三(14日)在瑞士日內瓦的例行記者會表示,上星期全球染疫死亡人數下降22%,有1萬1千人離世,是2020年3月爆發疫情以來,死亡人數最少的一星期,形容是轉捩點。他以馬拉松長跑做比喻,指仍未衝線,但終點在望,需要更加努力,確保獲得辛勤抗疫的所有回報。世衞同時要求各國防範疫情可能在冬季再次升溫,警告新的變種病毒可能破壞抗疫工作取得的進展。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神經刀
    神經刀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我信盧寵荗多啲。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