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首外訪】習近平出訪中亞兩國 周四與普京會面、料談烏克蘭和台灣問題
【疫情後首外訪】習近平出訪中亞兩國 周四與普京會面、料談烏克蘭和台灣問題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4日)起一連3天訪問中亞兩國,今日將訪哈薩克,其後赴烏茲別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會議。這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首次出國訪問。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天(13日)表示,這是中共二十大前夕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動,習主席將同其他國家領導人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分別在中亞兩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他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題為《推動中哈關係在繼往開來中實現更大發展》的文章,強調中哈要堅定捍衛共同安全,合力打擊三股勢力、販毒和跨國有組織犯罪,保障兩國油氣管線等大型合作項目和人員安全,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共同致力實現本地區持久和平和長期穩定。


習近平又在烏茲別克《人民言論報》、烏茲別克國家通訊社等媒體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中烏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的文章,指出反對任何勢力干涉烏茲別克內政,雙方要深化安全領域合作,旗幟鮮明反對任何勢力破壞地區穩定局面,為兩國發展營造安全外部環境。習近平又說,阿富汗是中烏鄰國,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阿富汗,符合兩國共同利益。


根據中方公布,習近平將於14至16日期間,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並國事訪問哈薩克、烏茲別克。習近平最近一次出訪是2020年1月18日訪問緬甸,回國5天後,湖北武漢因疫情「封城」。他至今900多天沒有出國。


「這次訪問是中方在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前夕開展的一次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動,」毛寧昨天說,在國際形勢深刻變化、新冠疫情延宕反覆的背景下,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和促進各國發展繁榮方面的作用進一步凸顯,「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的與會國家領導人一道,重點圍繞上合組織框架內全方位合作、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凝聚合作新共識,譜寫合作新篇章。」


上合組織成員包括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塔吉克等8國。本次峰會將正式把伊朗納入為第9個成員。俄方早前表示,總統普京周四(15日)將在峰會上與習近平會談,是俄烏戰事後的首次「習普會」,期間會談及烏克蘭和台灣的議題。


克里姆林宮助理烏沙科夫(Yuri Ushakov)透露,普京與習近平將討論雙邊議程及主要的地區及國際議題,將對雙邊戰略夥伴關係中,前所未有的高度信任給予積極評價。烏沙科夫進一步說明,中國對「烏克蘭危機」採取平衡態度,清楚了解俄國被迫發動特別軍事行動的原因,雙方也會在15日的會議上充分討論此事。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