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沙】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保留「香港根」? 梁振英希望學生將來以香港為事業發展基地、透露明年面向世界招生
【聚焦南沙】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保留「香港根」? 梁振英希望學生將來以香港為事業發展基地、透露明年面向世界招生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牽頭成立的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已經在上周四(9月1日)揭牌開學,梁振英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民心之所以重視保留「香港根」,是因為希望讓學生可以穿梭香港與內地之間,他們將來的事業發展會以香港作為基地,而整個中國、整個世界就是他們的舞台。他又透露,學校準備在明年招收世界各地的學生,幫助學生建立「世界觀」。


梁振英在香港開電視最新一集的《聲東擊西》節目中,介紹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的特色和辦學理念。他指,民心最創新的部份,就是仿照本港中小學教育體系的辦學模式,即由民間非牟利辦學。內地現在很多所謂民辦學校,其實都是商辦學校,而香港雖然是資本主義社會,但大部份中小學都是由公益團體,例如宗教、慈善、社福團體以非牟利方式辦學。因此,在內地以非牟利團體辦學的港人子弟學校,民心是第一所。更重要的是,港人子弟學校在內地是有利可圖的,但他認為應該以心辦學,尤其是中小學階段,不應將教育當成一門產業,不應該用來賺錢。


「第二,我們將這空白地方填上!」梁振英指,民心開設香港中學文憑試(DSE)、GCE(AS & AL)課程及IBDP課程,內地絕少學校提供這些課程,而在廣東省以外,譬如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雖然有很多香港人居住,卻完全沒有同類的學校,導致很多家庭被迫將仔女送到內地學制的學校或國際學校就讀,兩者也不太理想。另一方面,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有不少教授從香港來到內地,有些則從國外回國,他們的子女只要是非內地戶籍,民心都會優先取錄。


梁振英提到,民心有1600個學額,第一年招收了500多位學生,而最高的兩個級別暫不收生,希望學校在第一年先打好基礎,走上軌道。他又提到,學校設1200個宿位,香港學生在學校留宿,肯定可以擴闊視野,「想像一下,香港學生在學校裡寄宿,在周末的時候可以舉辦很多活動,可以用車接載學生在廣東遊覽,或到與學校相距5分鐘車程的慶盛高鐵站,很快就可以到達廣西、湖南等地,發展空間好大」。


民心致力培養擁有「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的年輕人,學生有「香港根」到底有多重要?梁振英解釋,現時有37萬港人在內地定居,當中很多家庭向他反映,家長帶子女回內地發展,業務發展得很好,但孩子不懂廣東話,跟香港沒有感情,感覺像犧牲了下一代。因為學校裡沒有香港同學、學校課本也沒有太多關於香港的內容。所以,民心重視並保留「香港根」,就是希望讓學生穿梭香港與內地之間,他們將來的事業發展會以香港作為基地,而整個中國、整個世界就是他們的舞台。


梁振英又提到,由於民心提供寄宿服務,準備在明年招收世界各地的學生,未來學生在班房裡,可能會有來自非洲、南美洲、海外華僑的同學,幫助他們建立「世界觀」。當學生具備「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這三個宗旨,自然就可以建立「大格局」思維。


師資方面,梁振英表示,民心凝聚了許多有理想的教育界朋友,包括一些香港名校的校長、副校長、助理校長、主任、老師等,一起來到南沙發展。與此同時,學校在內地招聘了很多教師,例如體育、美術、音樂等範疇,他們都各有擅長。梁振英對民心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深信下一代中國人的人生舞台,肯定比我們這一代更大。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