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霸權】美下令兩間半導體公司禁高階晶片輸華 外交部及商務部斥:違反市場經濟規則
【科技霸權】美下令兩間半導體公司禁高階晶片輸華 外交部及商務部斥:違反市場經濟規則

美國政府下令兩間半導體公司輝達(Nvidia)和超微(AMD)停止出口高階人工智能晶片至中國及俄羅斯。輝達於周三美股收市後表示,指華府最新出口規則通知,要求降低出口至中國包括香港的旗下產品,用於中方軍事用途的風險,涉及的是A100晶片及將推出的H100晶片。在北京,外交部和商務部反對及批評美方濫用國家力量,違反市場經濟規則。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批評,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科技霸權主義。美方一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企圖利用自身科技優勢遏制打壓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發展,此舉違反市場經濟規則,破壞國際經貿秩序,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他又指出,美方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搞技術封鎖、技術「脫鈎」,妄圖壟斷世界先進科技,維護自身科技霸權,破壞全球緊密合作的產業鍊和供應鏈,註定以失敗告終。


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表示,中方留意到相關情況,指出過去一段時間,美國不斷濫用出口管制措施,限制半導體相關產品對華出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束珏婷強調,美方相關做法背離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經貿規則,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亦將嚴重影響美國企業利益,阻礙國際科技交流和經貿合作,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世界經濟恢復造成衝擊。


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公平對待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多做有利於世界經濟穩定的事。


輝達估計,限制出口將令今季虧損高達4億美元,遠差於原先預期收入59億美元,公司一直向華府申請部分產品出口至中國的許可,但未知能否獲豁免。輝達發言人向傳媒透露,正在與中國客戶商討購買替代品。另一間半導體公司超微亦指,已收到美國商務部類似要求,相信涉及旗下MI 250加速器,認為新要求不會對業務造成重大影響。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AMD官網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和歐洲要孤立圍倒至打倒中國勢在必行,中國人已不能有懸念,只有團結志強不適和強力推內循環,外循環和加強加大與非覇權國的合作發展來延續崛起的路。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