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啟用】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開學典禮 梁振英:與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同具三層意義 李家超提三點寄望:必將引領穗港教育合作開新篇
【正式啟用】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開學典禮 梁振英:與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同具三層意義 李家超提三點寄望:必將引領穗港教育合作開新篇

由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市人民政府及廣州大學簽署三方協議成立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今日(1日)舉辦開學典禮暨校園啟用儀式,活動主題為「融合·開創·向未來」。由於疫情關係,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及行政長官李家超均未能親身參加該校的開學禮,兩人均透過錄影致詞。梁振英指出,港科大(廣州)與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今日同步開學,均具有三層意義,既是重大的粵港合作成果,也是國家持續改革開放的重要體現。


梁振英早上在港科大(廣州)開學禮上發表的短片表示,港科大(廣州)開學有三層意義,一是廣東省多了一所一流大學;二是粵港在高等教育和科研兩方面的合作有了新平台,上了新台階;三是粵港兩地將實現跨境和跨領域的產學研合作。至於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開學,同樣亦有三重意義,一是中國內地有了一所非營利性的港人子弟中小學,補了一片空白;二是為港科大(廣州)的教職人員解決了非內地籍子女的教育銜接問題;三是在南沙港式國際社區打造了港人宜業宜居的核心。


他指出,「兩校」今天同步開學,是重大的粵港合作成果,也是國家持續改革開放的重要體現:「任何國家民族的未來都取決於下一代教育的質量,香港科技大學來廣州南沙辦學,不簡單、不容易,而民心作為非營利性的香港民間團體來廣州南沙辦學也不簡單不容易,我向『兩校』的校董們、跨過深圳河的校長們和老師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梁振英又稱,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然有磨合的過程,香港和內地雙方都要拿出勇氣和毅力:「我還要向「兩校」的所有謀劃者、支持者、建設者和勞動者致以衷心的感謝!」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詞時提到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及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自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2019年頒布以來,港科大(廣州)是首個獲國家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由內地與香港合作辦學的高等教育機構,正好體現《規劃綱要》支持大灣區建設國際教育示範區、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的定位。而這個項目也是《南沙方案》今年6月頒布以來,首批啓用,他又認為,港科大(廣州)在南沙開校,必將引領穗港教育合作開啓新篇章。


他又向港科大(廣州)提出三點寄望,包括:進一步發揮香港聯通世界的節點功能、貢獻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下強化戰略科技力量的定位,以及培養愛國愛港而具備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在致詞時表示,經過1000多個日夜的奮戰,港科大(廣州)正式開學,是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親切關懷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必將進一步增強港澳青年對祖國的向心力,給廣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給廣州提升高等教育發展水平、給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動力,也為青年學子在大灣區就學、就業、創業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和機會。他表示,廣東近年來充分發揮毗鄰港澳優勢,積極引進國際知名大學來粵合作辦學。目前廣東已有5所中外、內地與港澳合作大學,佔到了全國的一半。他強調,廣東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學校建設發展,助力我國高等教育綜合改革,促進內地與香港教育融合發展,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服務「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作出更大貢獻。


王偉中說:「這次香港科技大學和廣州大學合辦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必將對廣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對廣州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對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粵港澳全面合作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他還勉勵他們稱,希望同學們充分利用港科大(廣州)這一國際化、高層次的學習平台,認真學習、刻苦鑽研,在這裏向學海楊帆、向夢想啟航。他希望,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融合內地與香港優質教育資源,培養更多具有國際視野的創新型人才,進一步增強港澳青年對祖國的向心力。


港科大(廣州)開設包括先進材料、智能交通、微電子等15個碩士與博士課程,並將於2023年開辦人工智能、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及智能製造工程3個本科專業。該校還率先推出了「雙導師制」研究生計劃,研究生可申請由兩位隸屬不同專業範疇、各來自港科大以及港科大(廣州)的導師共同指導。


港科大與港科大(廣州)學生不但可以互相修讀對方課程,所獲學分也可互通互認。此外,兩校學生亦有機會親身前往對方校園交流學習,實體參與大灣區內各項交流活動。


圖片來源:梁振英Facebook片段截圖、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網站、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kissing_hear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