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彈】Omicron變異毒株 BA.5或成主流 專家料疫情「翻一番」 單日確診或增至2萬
【疫情反彈】Omicron變異毒株 BA.5或成主流 專家料疫情「翻一番」 單日確診或增至2萬

本港新冠疫情反覆,傳染力極強的變異新冠病毒Omicron BA.4或BA.5已成為新冠病毒主流,佔新增確診個案52.8%,之前染疫的市民更有可能二次確診。政府抗疫專家顧問團成員、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表示,BA.4及BA.5傳染力高,估計今波疫情有較長的波幅,整個9月份都會上升,單日確診數字將增至每日1.4萬至2萬宗。


對於確診個案再接近萬宗,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數字整體無明顯回落,並會持續上升,未知何時達頂峰。BA.5或成為主流,由於這種病毒傳播力高,近期幾乎每天都有兒童嘶哮症個案,皆由新冠病毒引起,每日都有新增病例。


劉宇隆昨(29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由於BA.4及BA.5的傳播力強,故近期確診數字「每半個月翻一番」。而根據新加坡的疫情發展,他估計本港今波疫情達至高峰時,單日確診數字將增至每日1.4萬至2萬宗。他又指,當BA.4或BA.5佔整體感染率達80%至90%時,疫情差不多「見頂」,但難以估算疫情回落的時間,呼籲仍要嚴陣以待。他又提到,香港與新加坡在防疫措施上有分別,新加坡較香港寬鬆,因此他認為,疫情不會一下子上升而是「慢慢升」,有較長的波幅,整個9月份都會上升。


劉宇隆又指,現時不宜放寬防疫措施,但亦不應輕易收緊政策,否則是「走回頭路」,又指現時毋須收緊入境檢疫限制。至於應否進一步降低第四針疫苗的接種年齡門檻,他表示,本港打第四針的條件已經很寬鬆,差不多已經是所有成年人都可以接種。他強調,如果第三劑疫苗接種率夠高,即可由「精準防疫」走向「精準復常」,過程需時約3至6個月。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今天(30日)在電台節目上亦預計,本港疫情高峰將在下月出現,認為由於病毒在較短時間内傳播,加上不少在第五波疫情初期感染的市民,抗體水平已經下跌,確診個案將會持續增加,但若已接種三劑疫苗,即使不幸感染,大部分都會是輕症。


圖片來源:中通社、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