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中美就審計監管合作達協議 中證監:確立對等原則、冀滿足各自監管需求
【中美合作】中美就審計監管合作達協議 中證監:確立對等原則、冀滿足各自監管需求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布,中證監、財政部昨日(26日)與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將於近期啟動相關合作事項。中方指,美方須通過中方監管部門獲取審計底稿等文件,但美方就指無需與中方協商,可自行決定選擇檢查和調查的公司、審計業務和潛在違規行為。雙方對協議的定調亦有不同,中證監說是邁出重要一步,美方則表示是第一步。


新華社引述中證監負責人表示,協議重點是確立對等原則,雙方具同等約束力。本次簽署的合作協議,是雙方監管機構在遵守各自國內法律法規的基礎上,按照對等互利原則形成的合作框架,符合國際資本市場審計監管合作的通行做法。合作協議體現三方面重要內容,一是確立對等原則,二是明確合作範圍,三是明確協作方式。


中證監負責人指,中美雙方依據法定職責,對另一方轄區內相關事務所開展檢查和調查。其中,中方提供協助的範圍也涉及部分為中概股提供審計服務、且審計底稿存放在內地的香港事務所。美方須通過中方監管部門獲取審計底稿等文件,在中方參與和協助下,對會計師事務所相關人員開展訪談和問詢。


中證監負責人強調,審計工作底稿一般並不包括國家秘密、個人隱私或企業底層數據等敏感信息。後續合作如可滿足各自監管需求,有望解決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避免在美國被動退市。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則發聲明指,美國巿場未來是否仍然有中國上市公司,要視乎中方是否符合協議詳述的美國法例要求。如果美方未能徹底審查,中國公司又繼續聘用相關事務所,他們在美國發行的證券將面臨被禁止買賣。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