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懷念】陳莊勤追思會今晚舉行、退休官員及文化界人士出席 梁振英致悼辭:毋忘聲討「黑暴」的戰士
【永遠懷念】陳莊勤追思會今晚舉行、退休官員及文化界人士出席 梁振英致悼辭:毋忘聲討「黑暴」的戰士

民主黨創黨成員,其後在反修例暴動期間毅然退黨的執業律師陳莊勤,今年7月因罹患大腸癌辭世,享年66歲。陳莊勤的追思會今晚(26日)在萬國殯儀館舉行,多名退休官員及文化界人士出席,包括政府新聞處前助理處長麥國華、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高靜芝、香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港大前校委紀文鳳、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資深傳媒人屈穎妍、資深傳媒人潘麗瓊、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等。而身在內地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亦透過錄影致哀。


舉行追思合的靈堂,正中央位擺放有陳莊勤的遺照,上方有「永遠懷念」四個大字,遺照兩旁擺放了摯親及梁振英伉儷送上的花牌。


梁振英致悼辭時表示,陳莊勤是其在英皇書院的校友,在學校、校友會、專業界別活動上經常有機會見面,而與陳莊勤經常神交的契機,是20多年來在報章上閱讀他的文章。他透露,於「黑暴」期間,有一群沒拿軍餉、不怕死、有擔當的弱質書生走在一齊,口誅筆伐,聲討「黑暴」。這個由15人組成的群組名為「財叔」,是借用抗日漫畫英雄主角之名,寓意自己是對抗「黑暴」的民間游擊隊,而陳莊勤正是其中一員。


梁振英續指,過去30多年,陳莊勤一直關心香港及中國內地政治及社會發展,不時發表政論及社會觀察文章,形容他文如其人,低調、平實、精練、謙厚,稱讚他絕對是民主人士,在崇尚民主、追求民主的同時,保持理性,堅持從理不必從眾。


他又引述陳莊勤生前文章《沉默不螺旋》中的兩句:「共同扭轉下沉螺旋 勿讓理性聲音沉沒」,指出香港社會的確需要支持和批評的聲音,但是批評聲音,不論對象,都必須對國家忠誠,必須有利有節。梁振英提到另一句話是「留取丹心照汗青」,當香港社會期盼由治及興的時候,我們不能忘記,香港在由亂及治的路上,曾經有過陳莊勤這個「冇軍服、冇軍銜、冇軍餉、冇勳章嘅戰士」。


陳莊勤於1955年9月1在香港出生,祖籍廣東羅定,家有四兄弟姊妹,他排行第二,為長子。父親賣柴維生,後來主要做石屎渠維持生計。陳莊勤在中學暑假期間,會到工地幫忙工作。


1967年,陳莊勤畢業於中華基督教會基英學校,中學就讀英皇書院,中七畢業後,進入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主修政治及經濟。畢業後,他曾任政府行政主任。1981年考獲律師資格,1983年正式執業。於2001年,陳莊勤獲頒香港大學法律碩士(中國商法)。


陳莊勤在法律專業界別上,是資深律師以及香港國際公證人,曾擔任國際公證人紀律審查小組成員、香港律師會外國律師事務委員會委員、建築物上訴審裁小組主席、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及上海仲裁委員會仲裁員。他熱愛家鄉,曾任僑港羅定同鄉會義務法律顧問。


過去30多年,陳莊勤一直關心香港及中國內地政治和社會發展。早於1970年代初,他便參與第一次保釣運動。在大學時期為香港大學學生會幹事及評議會主席,是核心活躍分子。


陳莊勤於1990年參加香港民主同盟創黨,後來過渡至民主黨,是創黨成員。2019年9月反修例風波期間,陳莊勤曾在媒體發表文章,對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一事提出批評,民主黨隨即以內容損黨的聲譽為由,革除其黨籍,陳最終選擇主動退黨。



陳莊勤於1983年與胡美好結婚,育有3女。他活躍於時政評論界,堅持中華民族主義。在陳莊勤60歲生日,二女兒陳紫欣收錄了父親的部分作品印製成書,名為《登陸》,作為父親的生日禮物。陳莊勤受此啟發,將多年的作品挑選輯錄成四本著作,分別為《沉默不螺旋》、《不吐不快 吐而不快》、《井底觀世界 井底世界觀》及《漫漫長夜 黎明前的曙光》。參與《亞洲週刊》合著則有《我們是香港真本土》、《血色旺角前世今生》等。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7
心心眼
5
好好笑
16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kissing_hear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