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闢分析】行會成員湯家驊撰文指,本港難以吸納海外人才,涉及文化體育、教育、居住及政治環境等四大大因素
【精闢分析】行會成員湯家驊撰文指,本港難以吸納海外人才,涉及文化體育、教育、居住及政治環境等四大大因素

湯家驊在網上撰寫題為「外才難求的根本問題」的文章,指吸引海外投資與外來人才有分別,投資者最關注賺錢機會,人才最關注的是生活質素;又認為不能歸咎19年黑暴,也不應把所有責任推在疫情之上,並指部分外資撤走,本港難以吸納海外人才,皆有其根本性問題。


他指,香港是賺錢的好地方,但生活質素卻大有改善之處。在文化體育方面,他認為海外人才,特別是高級人才,看重文化藝術與少眾運動,並指西九藝術文化區的設立是一重大改善,但海外人士崇尚的運動,如帆船、滑水、高爾夫球等,本港的相關設施均可說是遠落後於其他世界級城市,並指特區政府近日倡議把半個粉嶺高爾夫球場改建成公屋區,與吸引海外人才的目標實是背道而馳。


教育方面,新加坡與香港的國際學校數目差不多相等,但本港人口較新加坡多約4成,港府最近把本地學生入讀國際學校的配額增加一倍,國際學校學額不足是另一與吸納海外人才背道而馳的公共政策。


居住方面,本港人均居住面積是13.5方米,遠遠落後於新加坡的24方米。在很多海外高級專業人士眼中,香港只是一個石屎森林,普遍居住環境不理想,嚴重缺乏社區綠化,均是不爭的事實。


政治環境方面,他指,在西方國家和傳媒眼中,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始終是中國一部分的「原罪」,又指香港在國際輿論上長期處於下風,說不好本港的故事也是難以吸引海外人才的根本原因之一。他指,香港尊重言論自由和人權,在社會重大議題上往往受制於輿論和民粹式的訴求,而本港最大的問題是不能平衡各方利益,不能找到合適的平衡政策。他認為,本港需要小心,不要在群情洶湧下矯枉過正,輕易放棄維護特區金融及商業中心的重要責任。


他重申,「不是說特區居民之利益和訴求不重要;不是說我們不需要興建更多公共房屋來解決基層居住問題;不是說我們要盲目跟隨國際大都會的公共政策」,但認為要追回撤走的外資和吸納海外人才,要有能力為他們提供優質生活質素,這並非說要犧牲本地,特別是基層居民的利益和訴求,而是避免走向極端,步入不能兩者兼顧的死胡同,並指只有能找到這合適平衡,才有望令特區光芒再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阿湯生,想打"哥夫",大湾區打把啦!真係中國香港人㗎話,就要多為(平)民着想。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