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逼港】天文台考慮晚上6時至9時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前天文台長:「馬鞍」打正香港機會頗低
【「馬鞍」逼港】天文台考慮晚上6時至9時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前天文台長:「馬鞍」打正香港機會頗低

強烈熱帶風暴「馬鞍」逐漸靠近本港,一號戒備信號現正生效。天文台表示,會在今日(24日)中午12時至下午2時之間改發三號強風信號,並會考慮在晚上6時至9時之間,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天文台表示,與強烈熱帶風暴「馬鞍」相關的外圍雨帶會在今日稍後為本港帶來狂風驟雨及雷暴,入夜後本港風勢將會迅速增強,今晚有大浪至巨浪,海面有湧浪。按照現時預測路徑,「馬鞍」會於明早最接近香港,並可能在本港西南偏南約200公里範圍內掠過,對本港構成相當威脅。


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柯銘強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馬鞍」移動速度很快,天氣狀況轉變較急,這刻天色仍然可以,但稍後時間本港風力會增強,雨區靠近,呼籲市民盡快做好防風措施。


天文台前台長岑智明今早在社交網站撰文則解釋,當「馬鞍」登陸呂宋後,各大電腦模式和氣象中心都把預報路徑西調,今早香港天文台預報「馬鞍」的登陸位置在陽江附近,70%「可能路徑範圍」亦都移至香港以西,這表示「馬鞍」打正香港的機會已經頗低。


岑智明指,星期一看到謠言及個別傳媒話「馬鞍」會「打正」、「直撲」香港,甚至有機會掛10號風球,於是他當時發文反駁「發夢都冇咁早,唔好跟車太貼」,希望大眾不要過早下判斷。畢竟可能會引起公眾恐慌,不得不防。


岑智明又解釋,過往的確目睹很多熱帶氣旋在橫過呂宋後,因地形影響而改變路徑或減弱,有時會在呂宋以西出現U型路徑,甚至打圈。所以,當風暴在呂宋以東並且會向西北方向移動的時候,大家就要注意路徑隨時會受呂宋地形影響。「那麼,星期一有些人竟然話:『今次唔洗(使)睇多幾日了』,佢地(哋)是否識嘢?抑或居心叵測?」


他亦指出,今次幾個電腦模式都曾經預測過「馬鞍」繞過呂宋東岸而不是呂宋登陸,之後「直撲」香港,「於是大家就信以為真,甚或覺得電腦模式神乎其技」。其實以往也有過風暴繞過呂宋的類似情況,不過是發生在背景引導氣流很弱的時候,今次不一樣。


原圖:天文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