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舊邨】團體倡10年內重建14條舊屋邨 彩虹邨及西環邨等8邨優先
【重建舊邨】團體倡10年內重建14條舊屋邨 彩虹邨及西環邨等8邨優先

公屋聯會轄下關注公屋重建聯席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舊邨重建藍圖研究報告》 ,分別就房委會及房協轄下的14條舊屋邨,進行重建可行性的方案研究,建議重建分十年進行,於2022/23年至2026/27年期間的首5年,應優先重建包括和樂邨、石硤尾邨 (未重建部分 ) 、彩虹邨、南山邨、富山邨 ( 未重建部分 )、馬頭圍邨、西環邨及健康村 ( 第三期 ),共8個屋邨,而後5年或較後,以及待定時間,建議重建模範邨、葵盛西邨、彩雲 ( 二 ) 邨、坪石邨、梨木樹 ( 二 ) 邨及象山邨等。

(公屋聯會轄下關注公屋重建聯席今日召開記者會)

聯席認為從單位數目及地理位置而言,《公營房屋建設計畫》中部分新落成的公屋,是十分適合作為舊屋邨的安置資源。在單位數目方面,聯席以重建屋邨和新建公屋項目單位數作比對,以確保有足夠單位作遷置資源,或建議納入首期重建。聯席亦嘗試在落實重建和縮減輪候公屋時間之間作出平衡,提議盡量預留部分新單位編配予輪候公屋的人士或作調遷之用,例如九龍西的石硤尾邨(建議撥作安置屋邨的新落成公屋為西北九龍填海區 1 號地盤(東)的公營房屋)、港島的西環邨(建議撥作安置屋邨的新落成公屋為中西區的加惠民道公屋)等。


考慮到居民遷後需重新適應新居住環境的問題,報告提出的遷置資源,大多數都是位於原區,而「區」是根據區議會的劃界而定。聯席建議房委會可擴大地域提供跨區的遷置資源,例如包括東區的模範邨等。


聯席成員莫健榮表示,彩虹邨屋宇樓齡為58至60年,近年經常出現石屎及天花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和漏水等結構性問題,而且更曾於2019年發生意外,剝落的石屎擊中居民。早年原構思方案,是以新建的前大磡邨公營房屋項目,即現時的啟鑽苑作遷置資源,但房委會把其中的單位轉為綠表置居計劃,並已於2021年5月推出,錯失了彩虹邨重建的黃金機會,令不少居民感到失望。

(彩虹邨屋宇樓齡為58至60年)

莫健榮指出,由於彩虹邨的規模相當大,建議分多期進行重建,並以宏照道公屋發展計劃第二期作首期重建的接收屋邨,當居民搬遷後,在原址興建新公屋,接收第二期重建影響的住戶,以「螞蟻搬家」的方式逐步清拆彩虹邨。


另一聯席成員黃鎮健表示,富山邨有3座樓宇於1978年落成,若美東邨的重建工程如期於2027年完成,房委會可不早於2024/25年宣布重建富山邨,屆時此3座樓宇的樓齡尚未超過50年。美東邨重建後的單位促以安置富山邨重建的租戶,而且有約四成三的單位可供輪候公屋人士編配或作居民調遷之用。


梨木樹(二)邨有9座樓宇樓齡均有40年以上,涉及3,300個單位。聯席成員馮卓森表示,2020年政府計劃修訂《荃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W/33》,以增加可供發展房屋的土地供應,當中建議包將荃灣二號食水配水庫及周邊山坡用地鄰近象山邨,面積約達6.42公頃用地,興建約4,000個公營房屋單,可供重建調遷及公屋輪候冊編配之用。而梨木樹(二)邨原址的新建公屋大廈便可供象山邨作為接收屋邨。


聯席表示,在1991年以前,規劃的公屋的發展密度是以每公頃土地的居住人數計算,介乎每公頃土地可居住2,500至3,000人,並不採用發展比率。自2000年中開始,房委會已採用地積比率規劃租住公屋的發展密度。若參考美東邨重建項目住宅發展密度,以每公頃平均可建公營房屋單位約 1,300 個計算,重建14條舊屋邨,最多可新增單位3.6萬個。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