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安排】納廣東省人文關懷通道 港生北上升學可優先訂票
【便利安排】納廣東省人文關懷通道 港生北上升學可優先訂票

近日有到內地升學的本地學生反映在入境方面遇到困難,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今日(23日)公布一系列便利措施,其中廣東省已將香港學生納入人文關懷通道,會調動隔離酒店配合;來往香港與內地各城市的載客航班將會增加,並容許港生優先訂票;港府亦正與澳門商討,若有需要可讓港生在澳門隔離後再入境內地。


蔡若蓮今日下午3時在記者會表示,關注將到內地入讀高等院校的本港學生遇到的情況,並指國務院港澳辦會成立工作組,聯同國家教育部等處責處理是次便利安排,務求以最短時間解決學生的入境需要。


有需要的港生須在周五(26日)前填寫電子表格申請,需填寫個人資料及上載簡單證明文件,例如入學證明或學生證。蔡若蓮呼籲學生及早填寫表格。在收到表格後,政府會盡快整理及推送到有關當地。當相關程序完成及有結果後,政府會盡快透過電郵通知學校。她提醒,通知期會非常短促,學生應作出隨即起行準備。她提到,若有學生趕不及遞交申請,會由教育局向內地院校提出為相關學生註冊及作特別安排。


蔡若蓮指,若有少數學生未能及時到就讀院校報到,內地院校會保留入學資格及作出網上學習安排。另外,是次安排屬於特殊情況,需要雙方協調,看不到相關安排會變為恆常措施,她呼籲在內地的香港學生減少非必要過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世榮表示,根據防疫規定,港人返回內地需持有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但學生接獲教育局通知後,即使是即時去做核酸檢測,也未必能在翌日收到檢測結果。李世榮又說,民建聯至今共收到30至40宗到內地升學的相關求助或查詢個案,主要是前往廣東省升學,希望教育局每半天或一天便處理學生的電子表格,不要累積。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估計,目前仍有幾千名香港學生等待北上的名額,但目前本港到內地的航班不多,以北京為例,一星期只有一班機,學生如果錯過在本周五前填寫當局的電子表格,便可能錯失9月1日開始前抵埗的機會。議員梁文廣指出,不少求助港生的意願是經港珠澳大橋過境到珠海檢疫,他期望政府預先與珠海當局及金巴公司做好協調溝通,否則會對口岸造成壓力。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