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跨代貧窮】政府推「共創明teen」計劃助弱勢初中生 首批2000名額每人獲1萬元資助
【擺脫跨代貧窮】政府推「共創明teen」計劃助弱勢初中生 首批2000名額每人獲1萬元資助

政府今日(22日)公布,將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以推動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負責領導「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計劃乃集結官、商、民三方合作,而首階段將會揀選2000名中一至中三、居於劏房的弱勢社群學生,初步打算向每名學員提供5,000元啟動資金,在「友師」指導下使用,完成計劃再有5,000元奬學金,即共分兩期發放。該計劃9月上旬會在中學開始招募學員,並在10月開始迎新活動。


陳國基續指,計劃會涵蓋3大元素,包括「師友配對」、「個人發展規劃」及「財政支援」,當中「師友配對」是計劃的核心。「友師」會向參與學生分享人生經驗、並安排參觀、工作影子計劃或其他活動,又會幫助培養正確理財觀念,從而擴闊學生的視野。


「友師」方面,將會招募對象為21歲以上,較年輕者優先,並且能夠在職場安排「工作影子」活動,願意與青少年溝通。陳國基期望「友師」有積極樂觀性格,有承擔及豐富人生經驗,政府亦會邀請商界參與,包括提名導師、協辦活動,提供工作影子機會,以及贊助計劃,而「友師」屬義工性質,不會收取工資。


陳國基指,會首先讓學員、「友師」和家長了解計劃目的,並進行計劃前的評估,以助配對「友師」,學員除了必須學習人生規劃、自我認識和理財觀念外,亦會視乎學生需要提供選修活動,政府會安排學生到訪不同私營和公營機構,包括可以參與音樂及運動培訓等,亦可以到體育學院、天文台、民航處、海關及警隊基地等參觀,亦可以登上飛機航班「環港遊」。陳國基表示,期望學員即使畢業後,仍可和導師和其他學員保持聯絡,擴闊社交網絡;而計劃亦會成立校友會,他希望畢業生長大後,可再做「友師」幫助他人。


另外,政府邀請的「星級導師」包括奧運劍擊金牌得主張家朗、奧運乒乓球女團銅牌得主杜凱琹、蘇慧音、李皓晴,此外亦有香港口琴協會創會會長何百昌、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盧婉怡。陳國基期望基層學員不因家庭環境限制個人發展,相信學員學習有成果就不會無以為繼。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