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諮詢】李家超強調搶有質素人才 與內地通關要務實冀逐步加名額
【《施政報告》諮詢】李家超強調搶有質素人才 與內地通關要務實冀逐步加名額

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會在10月19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正密鑼緊鼓進行諮詢工作,今日(20日)下午就來到荃灣官立中學,首次出席「2022年《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與逾百名市民和地區代言溝通交流。


李家超在開場發言時表示,特區政府上月底已開始就2022年《施政報告》展開公眾諮詢至今,他與團隊已在線上線下出席約10次諮詢,聽取不同界別的意見。今天有逾百位來自新界9個區域的代表到場,他與團隊均非常重視諮詢工作,在諮詢會上會珍惜時間「多聽少講」,聽取意見後再細心整理和考慮。


全長兩小時的諮詢會分為兩部分,首節在學校禮堂舉行,以土地房屋、運輸交通、經濟就業為主題。有發言的市民建議在吐露港公路興建接駁出九龍的高架天橋繞道,以解決塞車問題,認為當局只要解決天橋的接駁位即可;其他意見還有善用屯門公路的轉車站,改為興建房屋。另有人提出希望增建公屋、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並希望放寬過渡性房屋層數限制至6層,以增加單位的供應量。


李家超回應時表示,明白市民關心房屋問題,所以政府已成立兩個相關的工作小組,強調小組會以行動為目標,並非開會空談。他指,增建中轉房屋、過渡性房屋、重建計劃等議題,都在小組的研究範圍「雷達」內,開始審視。 


人才吸納方面,除吸納外國人才外,也重視本地人才的培訓,本地教學方面會研究加強應用學科,讓學生多元發展,可按自己的興趣和夢想發展。


諮詢會第二節繼續在禮堂舉行,集中討論教育、青年、扶貧、醫療、社福等相關議題。有市民建議以「政、商、學」方式培訓年輕人,實行做到邊學、邊做、邊搵錢。另有市民擔心香港的出生率低,希望當局能推出政策,爭取如大灣區的人口來港。此外,有意見認為新冠疫情下封關,建議多建立「人文關懷通道」,方便與內地交流。


其他有關教育的意見,有人要求積極推動國民教育。當中包括推行軟性國民教育,如讓青年以特價購買高鐵車票,給他們多到內地旅遊的機會,並推出環遊大灣區等的活動。


「人文關懷通道」方面,李家超回應時指,現時已有相關舉措,如針對孕婦、家人患危疾等,會繼續努力爭取擴大範圍。他亦表明人力對本港發展十分重要,一定會搶有質素、本港缺乏的人才來港,包括創新、醫療及高端科技等人才,勞福局會做細致分析。


諮詢會第二部分安排在學校班房、禮堂,以分組形式進行。李家超走訪不同小組,聯同各局長與市民如街坊般閒談進行交流。有自稱從事金融服務界別人士,建議政府容許認可專業人士,例如金融、會計和司法界人士,經過合理的檢疫期後往返香港和內地,達致互聯互通,以維持香港金融業地位。


李家超回應指,與內地人員往來方面,社會需要「現實一些」。本港有聯防聯控的責任,政府會在不增加內地風險的情況下,減少市民來往兩地的不便,正積極與內地商討增加通關名額,尤其是人文需要方面。他又說,政府希望逐步通關「每次可能進步一步,加起來,務實些,總好過不理會其他客觀因素。」同時希望內地官員看到本港務實處理通關問題,以及管好防疫風險,讓大家建立信心,朝「通關」為目標。


諮詢會結束之後,李家超在社交網站發帖文表示,市民的意見再次提醒他「民生無小事」,為市民解決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建設更美好的香港,是他和團隊的責任,也是他們共同奮鬥的目標。他們會仔細研究大家的建議,期望在未來的施政報告諮詢會見到大家。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直播截圖、李家超 John KC Lee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