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販賣】再多3港人求助至23宗 卓孝業:營救困難在於確認位置及得到當地協調協作
【人口販賣】再多3港人求助至23宗 卓孝業:營救困難在於確認位置及得到當地協調協作

接連有港人被誘騙到東南亞國家,被迫從事詐騙等不法行為,以及遭受不人道待遇等。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表示,昨日(18日)再收到3宗港人相關個案的求助個案,一人身處泰國,兩人在柬埔寨,均涉及求職騙案。連同這3宗新個案,今年1月至今,當局共收到23名港人的相關求助,其中12人確認安全,當中10人已返港,另外兩人的其中1人表達暫時不想返港,1人正在安排中;尚有11人仍在外地,局方仍未確實掌握他們的位置,但有關港人仍能不定期與家人聯繫,曾表示人身自由受限,不過仍然安全。


卓孝業今早(1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大部分受害人在社交媒體接觸到招聘廣告,涉及賭場、網上代購及推銷等工作,部分列明要協助開設銀行戶口,當受害人同意離港工作後,詐騙集團會提供機票,受害人抵達東南亞地區後,會被送到工作地點,所有與詐騙集團的溝通僅在網上進行。他們會被要求以電話或網上進行詐騙,亦會被要求要達到指定金額,否則會要求家人補貼。有受害人在當地遭受虐待,受害人親友被索取的贖金由幾千元至10多萬元不等。


卓孝業續指,就這類個案作營救,困難不在於涉及的港人有沒有證件,或者是否符合檢疫安排,最大困難是確認位置,亦要得到當地相關機構的協調協作。至於會否提高相關國家的旅遊警示,卓孝業說會檢視外遊警示的需要,又強調緬甸和泰國的外遊警示,早年已經是黃色,但當時都是針對旅客安全,與現時的情況不同,現在涉及的是有預謀式的詐騙,有別於一般外遊警示的性質。他說,政府已在外遊警示的網頁增加求職騙案的警示。


卓孝業透露,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收到相關求助,已即時按求助人意願,協助向當地警方報案,小組了解,其中12名港人已確認安全,10人已返港,另外一人表達暫時不想返港,一人正在安排中。至於案中有否涉及甚麼人士或集團,他指案件仍在調查。


對於《美國販運人口報告》早前批評港府未有全面打擊販運人口,卓孝業批評報告非常偏頗,強調販運人口從不是香港普遍存在的問題,亦無跡象顯示香港是販運人口的目的地和中轉站。


另外,警方由昨日起聯同入境處人員,於機場前往相關東南亞地區的登機櫃位前派發宣傳單張,提醒離港旅客小心求職騙案及注意外遊安全。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警方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