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有信心,對新抵港人士實施紅黃碼制度,不會在社區造成傳播
【齊心抗疫】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有信心,對新抵港人士實施紅黃碼制度,不會在社區造成傳播

政府昨日(8日)公布最新抵港人士檢疫安排,星期五開始,酒店檢疫期會由現時的7天,改為3天酒店檢疫及4天醫學監察。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表示,當局分析過去4周的確診數據後,認為實施紅黃碼制度,限制入境旅客進入高風險場所,有信心不會在社區造成傳播,亦不會令本地個案增加。


盧寵茂解釋,一直精準抗疫分析數據,認為在檢疫期間的一些數據可有縮短檢疫期的空間,當局分析過去4周抵港旅客的確診數據,一半的輸入確診個案可在機場檢測發現,之後在檢疫酒店兩日後的核酸檢測,亦累計發現8成的確診個案,完成3日酒店檢疫後,約僅剩少於1%的確診個案。


盧寵茂估計,新措施不會令整體的社區確診數字有明顯改變,認為現時社區傳播遠大於經過「3+4」方案後可能出現的數據。他指,新一屆政府強調核酸檢測的重要性,過去一個月已加大檢測量,由6月時平均每日的5萬至6萬個,提升至上月接近12萬個,並會增加採樣點。現時有近99%的核酸檢測可在24小時內得出結果。


被問到政府目標是否不會再增加酒店檢疫日數,盧寵茂指,市民期望在經濟民生方面有更多活動,但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不定,若要再收緊措施,市民會較辛苦;他指大家要明白疫情有很多難料之處,即使不是新冠疫情,將來亦可能有新發的傳染病出現,若出現這些情況,又需要其他防疫措施,故很難保證。


資科辦紅黃碼不涉私隱


另外,政府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在同一節目中表示,「紅黃碼」配合「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系統會自動對比衞生署確診及檢疫名單,將接受檢疫人士的「疫苗通行證」轉顏色,在完成檢疫後會轉為藍色。他解釋,「疫苗通行證」有使用者的部分個人資料,在遮蓋、雜湊處理及加密後,會變成不能辨識個人身份的資料,不涉及私隱問題。


黃志光在一個電台節目上建議,處所負責人應盡快更新二維碼掃瞄器,更新後會附加新功能,即使顧客無更新「疫苗通行證」,掃瞄器亦會識別到有關人士是否屬於紅碼或黃碼人士,若發現有人違規,處所會留下記錄交給衞生署跟進。他又指,處所有兩周過渡期,在未更新二維碼掃瞄器前,可透過目測檢查市民的二維碼,但主要責任在到訪者,認為大部分市民都會守規矩。


圖片來源:醫務衞生局網頁、星島日報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