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情訓練】建立公務員國家安全觀 郭蔭庶:若考核不及格或被會革除
【國情訓練】建立公務員國家安全觀 郭蔭庶:若考核不及格或被會革除

首任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指,學院將加強公務員入職訓練和國情教育,優先工作是建立公務員的國家安全觀,強調愛國是一種情懷,不是知識的產物,因此培訓需要滲入能感染學員的元素,例如歷史事件和人物故事等;而公務員亦應該要有考核,如果有公務員無法通過,就應該跟進,又指如果經過整體考核和觀察後,無信心個別公務員適合繼續工作,可革除相關人員,「如果你唔適合做公務員,唔該你走啦。」


郭蔭庶指,公務員應該要有考核,若公務員考核不及格會有「後果」,「如果嗰樣野我哋覺得緊要到係,關係到嗰個人適唔適合做公務員,肯定有跟進措施,可能包括係你唔適合啦,唔該你走啦。」學院得出的觀察,可以給相關公務員的上司作參考,將來在任命、晉升或派遣工作上作適當考慮。至於如何考核訓練的成果,他指是因應需要,不一定用考試形式,考核未必是可以直接給問題讓公務員回答,但每一個人在過程裡面的參與程度,教官可以看到,如給教官的印象,是否全心全意投入,行為表現上、對答上,所以是有很多方法,去評核訓練的結果。


被問到國情訓練會否有考核,郭蔭庶指出,要視乎訓練單元,愛國是一個情懷,不是知識的產物,國情訓練是需要感染受培訓的人,一定離不開真實例子和歷史,「唔係攞個法例出嚟,讀啦去考啦。」但如簡單說需要認識到《港區國安法》規限哪幾條,這些可以考核,「如果呢個都答唔到,顯示呢個人咁基本都做唔到,我有理由相信你其他工作都做唔到。」


郭蔭庶指出,愛國情懷是很個人的事,學院只可以提供一些院方認為缺乏的資訊,公務員仍須了解國家發生甚麼,國家為人民做了甚麼貢獻,自己身處其中可扮演甚麼角色,若弄不明白,即使提供一大堆法例,也不能改變其想法。他續指,國情訓練是需要感染受培訓的人,一定離不開真實例子,歷史、人物故事、某些人的奮鬥和特別犧牲,要豐富相關方面的東西。


他認為,因為最終要求是愛國者,不論經過考核或觀察,整體還是要看對他有否信心是愛國者,「如果我無信心你係愛國者,你就不應該參與在管治團隊裡面,無論你是甚麼階層」。他指,早前在簽署《宣誓及聲明條例》的時候,有一些類似的例子要離開公務員團隊,也是循着相關軌迹進行。


圖片來源:新華社、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