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警惕】機場安保謹守崗位 嚴防孤狼式恐襲
【高度警惕】機場安保謹守崗位 嚴防孤狼式恐襲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以來,香港國際機場不斷擴建,2號客運大樓和第3條跑道即將落成及投入服務,預計警務需求將會大增,機場警區行動基地亦將落成啟用,人手將續增。機場警區古樂霖總督察(行動)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感言,機場擴建見證了香港航空業發展,人員會時刻「高度警惕」,提防孤狼式恐襲,確保旅客及市民的安全。部分機場警區人員更與機場結下不解緣,有航空公司「空少」因一次損失個人物品的經歷看到警員服務市民的專業態度,於是投身警隊,現成為機場警區一員;有警員急市民所急,為急於登機的旅客找失物、尋家人,充分發揮警務人員的「小角色、大意義」。


隸屬新界南總區的機場警區,於1998年7月隨着赤鱲角機場啟用而開始運作,主要負責維持香港國際機場的治安,目前約有500名常規前線與後勤人員,此外,機場警區亦會協助機管局及機場保安有限公司執行機場管理局的附例,處理違反附例的行為。


古樂霖總督察(行動)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機場設施不斷擴建,但機場警區的安保工作貫徹始終的嚴格」,目前香港國際機場所面對的恐襲風險不容忽視,尤要提防一些孤狼式恐襲,故前線人員經常保持「高度警惕」,以防突發事情發生。


古Sir又指,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在國家領導人到港視察前1年,警方已經開始進行保安部署,機場警區亦不例外,與機場各持份者進行多次反恐演習,由於當時未知國家領導人會否乘坐航機抵港,所以機場安保工作一直未有鬆懈,前線與後勤人員無時無刻緊守崗位,及至警隊於「七一」前後總動員參與保安任務,機場警區亦進入「備戰」狀態,直至國家主席習近平離開香港。


另外,古Sir說機場自回歸以來不斷擴建,以鞏固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的地垃,機場2號客運大樓和第3條跑道即將落成及投入服務,預計警務需求將會大增,設在「三跑」附近的機場警區行動基地亦將會落成啟用,到時機場警區會升格,人手亦會增多200人,以保障機場旅客及市民的安全。


不少駐守機場的人員,均與機場結下不解之緣,其中機場警區林國鵬高級督察(行動)表示,大學畢業後在本港一家航空公司任職空中服務員,見證了機場多年來的變遷,其後因一次損失個人物品的經歷,需要警員協助處理,「見到佢哋工作、服務市民嘅專業態度,令我決心投考警隊」,最終通過考核成為警隊一分子,無獨有偶,現時在自己熟悉的機場駐守,更令自己有「守護香港、守護家」的感覺。儘管現時仍受疫情影響,機場旅客大減,林Sir說參考過往外國恐襲事例,機場一向是高危地點,所以人員的安保工作是「全天候戒備」,沒有鬆懈的一刻。


從警15年、先後兩度派駐機場的警員黃健文,現隸屬機場警區活動管理組。他表示,除了有機場特警處理反恐工作,前線軍裝人員亦要協助處理旅客的求助,有時更要爭分奪秒,因經常會遇到急於登機的旅客求助,表示走失小孩或老人家,亦有不少人遺失護照與財物,由於「飛機係唔會等人」,這時就要迅速果斷地提供協助,發揮警務人員「小角色、大意義」的助人精神。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