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新任律政司張林定國:23條立法是遲交功課25年 會進行立法研究令中央放心
【國家安全】新任律政司張林定國:23條立法是遲交功課25年 會進行立法研究令中央放心

林定國在商台節目中表示,本地23條立法是香港遲交了25年的功課,又指23條立法對「一國兩制」繼續走下去有重要性,要令中央放心,但要適時推行,要確保立法對維護國家安全的有效性,不希望立法後修修改改,要再進行法律研究。


他否認律政司在處理《港區國安法》案件是嘆慢板,令被告還押多時仍未正式審訊。他指法治講求程序公義,要確保公平審訊,包括控方要收集證據,辯方要申請披露文件,法庭要排期等。他承諾,會確保不會有不合理延誤,會全速進行工作。 


至於有人質疑《港區國安法》對自由有合理限制,林定國則回應指自由不是絕對,爲了社會整體利益,維護國家安全,要實施合理限制,一定有妥協及犧牲,認爲《港區國安法》已經平衡個人自由及國家利益。 


林定國又表示,首要工作目標是推廣香港法治、憲法及國安法教育,指過去不少人對香港法制有誤會及刻意抹黑,未來對外和對内都要加強解釋。他說,歐洲議會日前通過的議案中,批評警方拘捕「612基金」相關人員及香港人權狀況,是不盡不實及誣蔑,政府已經第一時間發出聲明表達立場,希望歐洲當局尊重香港法制運作。


至於有外媒報道,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3名在英國的大律師指,收到聲稱由香港國安處寄出的電郵,指控他們違反《港區國安法》,警告勿試圖踏入中國領土。林定國譴責有人以低成本手法抹黑,認爲只要有常理,就會知道香港政府不會做傻事,又指3名大律師不理事件真僞,去信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提出緊急申訴,懷疑背後有動機。林定國相信,事件不會是唯一例子,要警惕任何反對及搗亂香港的人,用盡所有方法抹黑。 


林定國指,地緣政治非常複雜,相信早前辭任的2名英國非常任法官,是受到英國當地的壓力,指他們的決定在政治上不奇怪,但不認同他們的言論。他又指,委任非常任法官是司法機構工作,律政司會給予支持,指豐富非常任法官能符合社會需要及增加市民信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在本港發表重要講話,林定國指發言認同普通法在香港得到發展,是香港獨特優勢,形容是對香港法治的司法制度強心針,強調會確保司法獨立,指就算香港是行政主導,但不等於矮化香港法治。


林定國又指,新增的副司長職位,除會處理緊急工作外,主要會統籌4方面工作,包括加強法治教育、推進大灣區法律合作、法律科技應用及人才培養。副司長張國鈞表示,會加強向香港社會各界、外國商會及領事等,解釋及推廣香港法制實際情況,認爲要走出去,又指有外國媒體對香港法制的報道不全面及扭曲。他指,不會以説教方式推廣法治,會令市民明白法治有助社會公平公義,又指法治的尺只有一把,希望市民尊重法治。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