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長辭】著名導演羅啟銳前日逝世享年69歲 曾執導《歲月神偷》揚威柏林影展
【與世長辭】著名導演羅啟銳前日逝世享年69歲 曾執導《歲月神偷》揚威柏林影展

著名導演及編劇羅啟銳前日(2日)因突發性心臟病與世長辭,享年69歲。有報道指,羅啟銳前日黃昏在家感不適,乘救護車往醫院途中不治。香港電影導演會昨(3日)發公告悼念羅啟銳,該會將通知傳媒他的後事安排,並着外界勿打擾羅啟銳的家人。多位圈中人紛對羅啟銳離世感愕然,並深表惋惜和哀悼。


田啟文昨日透露,羅啟銳離世時,女友張婉婷陪伴在身邊。羅啟銳對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在上月16日,與張婉婷拍拖出席韓片《孩子轉運站》首映禮,當時他看來精神不俗,與張婉婷合照時神態自若,未見有異樣。


羅啟銳為著名導演及編劇,生前與張婉婷合作無間,在影壇有「雌雄大導」美譽,他們自組電影班底,執導、編劇和監製多部經典電影及奪過多項大獎。羅啟銳個人曾兩度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獎,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更憑《歲月神偷》揚威海外,在第60屆柏林影展勇奪最佳影片水晶熊獎,以及榮膺第5屆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傑出導演等。


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對羅啟銳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王英偉說:「作為一名優秀的香港導演,為本地電影業作出了很大貢獻。他的離世是香港電影業重大損失,我們將永遠懷念他。」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亦表揚羅啟銳的貢獻,並向羅的親友致以深切慰問。


羅啟銳1976年畢業於港大,隨後赴美國紐約大學留學讀電影,在班上認識了往後人生的伴侶張婉婷,發現後者同樣畢業於港大,經歷與他幾乎同步。往後40年,2人輪流擔任導演和監製製作出多部經典港產片和華語片,曾與周潤發、張學友、黎明、洪金寶、鄭裕玲、鍾楚紅、劉嘉玲、張艾嘉、舒淇、毛舜筠、張曼玉、黃秋生、任達華、劉青雲、吳君如和湯唯等眾多影帝、影后合作。


周潤發與鍾楚紅主演的經典電影《秋天的童話》,是由羅啟銳擔任編劇,發哥更憑該片奪得第24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當時,周潤發剛從電視轉戰電影,一連幾部票房慘淡,一度被稱作「票房毒藥」。電影投資方看好許冠文,但羅張兩人堅定想用周潤發,因為他身上「有一種浪漫氣息」,很符合男主角「船頭尺」的形象。投資方怕賠錢不同意,兩人經商量後直接更換投資方。結果未開拍,周潤發已憑藉《英雄本色》證明自己,如日中天。發哥亦講義氣,在最當紅的一年,特地拿出了整整一個月檔期去紐約拍《秋天的童話》投桃報李。


發哥對羅啟銳離世感到非常可惜,又稱讚羅啟銳熱愛電影、很有才華又斯文,肯耐心聆聽演員意見和溝通,與張婉婷都沒有脾氣,是天衣無縫的「神鵰俠侶」。發哥約於一年多前,曾在錄音室內遇過羅及張,當時羅啟銳精神很好,並希望張婉婷振作。至於鍾楚紅得知羅啟銳離世亦感到痛心,「《秋》片係我收過少數完整的劇本之一,當日讀着笑了又哭,哭完又笑,有幸能參與其中。憶起當日在紐約街頭拍攝時你永遠的笑臉,君子、謙遜的態度,我不會忘記。Alex(羅啟銳),一路走好。Mabel……節哀,多謝你成就了《秋天的童話》。 」


2010年上映的《歲月神偷》在金像獎橫掃多個獎項,除羅啟銳本人獲頒金像獎最佳編劇外,該片還在柏林影展得奪最佳電影水晶熊獎,該片的成功亦令更多人認識他。憑《歲》成為金像獎影帝的任達華,昨日驚聞噩耗深感突然、傷心和心痛,他說:「他是十分有才華的人,對電影對生命都充滿熱誠。他的離開對電影界和朋友是好大損失。拍《歲》片時,與他每天一起吃白粥腸粉做早餐,因這是他在外國每天的兒時回憶;當時羅導演帶我去見造鞋師傅學做鞋,即使等待師傅很久仍等,是個懂得彎腰,對生活點滴很有自己看法的人。」同片的吳君如表示:「好傷感香港失去一位非常出色的編劇和導演。拍《歲》片時感覺到羅啟銳和張婉婷好合拍,衷心希望Mabel(張婉婷)節哀,堅強走下去。」


與羅啟銳合作過《我愛扭紋柴》的Do姐鄭裕玲,感到很可惜和傷感,亦惋惜只有一次合作機會。她亦難忘羅啟銳工作認真,是很疼錫演員的老好人。同片的毛舜筠憶起羅啟銳和張婉婷特別合拍,在片場從未吵架,因擔心張婉婷的情緒,故暫未有聯絡,希望張婉婷節哀順變。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