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武力建議】強調催淚煙可有效處理暴力示威 警方:中大、理大泥土水質均未發現有毒物質超標
【使用武力建議】強調催淚煙可有效處理暴力示威 警方:中大、理大泥土水質均未發現有毒物質超標

監警會今日(21日)舉行例會,警方在會上簡報有關武力使用的監警會建議,並提供由反修例風波衍生的投訴統計數據,以及52項建議的跟進情況。警方表示,已經檢視監警會提出的13項武力使用建議,將在4個方面作出改進。


在警察裝備方面,警方指有留意到大眾在警方處理反修例期間,對催淚煙有關注。警方強調,催淚煙可有效處理暴力示威,進行驅散可避免短兵相接,以免造成更大傷亡。至於催淚煙對環境影響方面,在中大、理大等曾使用大量催淚煙的地方,泥土水質均未發現有毒物質超標,而催淚彈的溫度及燃燒時間均無足夠條件制造二噁英等有害物質。此外,警方亦就建議提供其他低殺傷力武力選項,包括胡椒球槍及胡椒水等,以減少對附近市民的影響。


在內部訓練方面,警隊就武力使用指引、內部手冊及訓練內容作出評估,讓警員在決定使用武力時,進一步考慮是否對周遭環境造成較大影響,亦要考慮受眾的離開路線,評估在封閉環境例如商場等的武力使用;警方亦加強情境為主導訓練方式,新採用360度場景訓練系統,讓警員置身示威現場,增強判斷力、指揮及溝通能力。


在關係與宣傳及加強透明度方面,警方冀加強公眾對警隊認識及信心,特別是在武力使用方面。警方指會透過不同社交媒體發放與警隊相關資訊,讓公眾認識警隊不同範疇,在不影響警隊行動效能的前提下讓公眾了解更多警隊日常工作。


警方代表又指,有關反修例事件投訴,警方至今接獲1949宗,618宗是需匯報投訴,主要涉及行爲不當,濫用職權及疏忽職守。其中警方已經就583宗投訴提交報告,536宗已經獲得監警會通過。至於35宗未完成處理的投訴,31宗正審理,2宗正撰寫報告,2宗仍在調查中。


警方又表示,在今年首5個月,警方接獲430宗需呈報投訴,比去年同期少86宗,大部分涉及輕微投訴,包括229宗疏忽職守,佔5成3,168宗是行爲不當、態度欠佳,佔近4成,另外有26宗嚴重投訴,包括21宗毆打,3宗濫用職權,2宗捏造證據。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