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大國?】歐洲人權法院緊急介入 英國取消原訂首班遣送難民到盧旺達航班
【人權大國?】歐洲人權法院緊急介入 英國取消原訂首班遣送難民到盧旺達航班

為處理非法移民問題,英國政府原本決定安排尋求庇護的偷渡者,送到非洲盧旺達安置,而首班接載人蛇的包機原訂於英國時間周二(14日)出發,飛赴盧旺達首都基加利,但在歐洲人權法院的緊急介入下,航班最終取消。


英國早前以一億二千萬英鎊與盧旺達簽訂協議,把那些由歐陸乘坐小船橫渡英倫海峽抵英的非法移民送到盧旺達,等候英國審批庇護申請。


據報首批被遣送的非法移民來自阿爾巴尼亞、伊拉克、伊朗和敍利亞。周一(13日)在倫敦法院和內政部大樓外有群眾聚集示威,抗議政府的政策不人道。在日內瓦,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批評這項政策「完全錯誤」,又指英國不應把責任推給另一個國家。英國的教會領袖包括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也齊聲發出批評。韋爾比聯同24位主教(14日)在《泰晤士報》發表聯署公開信,說:「這項不道德的政策令英國蒙羞。」約翰遜和內政大臣彭黛玲堅稱,有必要實施這項政策,以打擊非法人蛇集團,及阻止更多難民冒生命危險乘船偷渡到英國。


不過,在首班航班起飛前僅數小時,當中一名50幾歲、橫渡英倫海峽入境英國的伊拉克男子,獲歐洲人權法院頒發「緊急臨時措施」,不得被遣送到盧旺達,直至針對其個案進行的司法覆核程序有最終決定後3個星期為止。


英國傳媒報道,其餘6人的申請亦獲歐洲人權法院審理,航機亦因歐洲人權法院介入取消起飛。彭黛玲及後發聲明稱失望,但仍會為下一班航機做準備。


歐洲人權法院表示,今次頒發禁令是基於聯合國難民署關注尋求庇護者或無法在盧旺達得到安全保障或公平聆訊,但強調法院只在特殊情況下,才批准有關申請。


盧旺達官員則強調,會按照與英方達成的協議,給予該批入境者難民或外勞身份,並提供居所和就業機會。


在北京,外交部亦批評英國推卸責任。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英國一向以人權捍衛者自居,動輒借人權問題對別國事務說三道四,但是當英方自身面臨難移民問題時,卻無視其一貫標榜的『人權標準』和人道主義,推卸自身責任,試圖把尋求庇護者『外包』了事。」


發言人認為英國政府應該收回在人權問題上的傲慢和虛偽,採取行動認真回應國內外的批評聲音。


圖片來源:Council of Europe視頻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