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騙子】今年首季詐騙案急升 警:有騙徒假扮國安訛稱市民宣揚「港獨」 要求提供網上銀行帳戶密碼
【提防騙子】今年首季詐騙案急升 警:有騙徒假扮國安訛稱市民宣揚「港獨」 要求提供網上銀行帳戶密碼

據警方資料顯示,今年首季警方已接獲5,378宗詐騙案件,較去年同期的4,183宗增加1,195宗,上升28.6%。警方今年5月至8月推出為期4個月的「防騙季」活動,主力針對包括電話騙案、網上投資騙案等5項熱門行騙手法,呼籲市民關注,以免成為受害人。


其中,今年首季電話騙案錄得339宗,損失金額高達1.29億元。當中單一最大損失為671萬元,該名43歲女秘書接獲一名假冒上海詐騙舉報中心職員的騙徒電話,訛稱其內地電話所登記的通訊軟件帳號涉及一宗販賣假新冠肺炎疫苗的詐騙案件,電話其後轉駁至假扮公安的騙徒,對方指秘書涉及洗黑錢活動,指示她將公司所有銀行賬戶的資金都轉賬到自己的個人銀行戶口內,後來她驚覺存款被人轉走,才報警求助,共損失671萬元。


而電話騙案中最年輕的受害人為一名14歲女中學生,損失母親的80萬港元。受害女生於今年3月收到自稱速遞職員的來電,對方訛稱她有一件速遞貨物藏大量現金及非法貨品,電話及後轉駁到假冒公安,對方稱女生涉洗黑錢,要求她下載即時電話通訊程式作溝通及調查之用,實質用作「套料」。及後再有另一騙徒指示女生,把其母的身份證相片、銀行戶口號碼及密碼交出,又教唆女生登入其母的網上理財戶口匯款。至同月中旬,女生母親登入銀行帳戶,發現約80萬港元不翼而飛,始揭發事件。


另外,警方今日(14日)在社交網站表示,近日接獲市民查詢,指收到自稱警方「國安處」或「跨部門反恐專責組」的來電,指控其涉嫌宣揚「港獨」,需要接受調查。電話隨即轉駁至另一位假冒內地公安的騙徒,要求市民提供網上銀行帳戶號碼及密碼作調查之用。過程中,騙徒能準確說出市民的個人資料,使其放下戒心。


警方重申,與市民聯絡時,警方絕不會將電話轉駁至其他地方的執法人員;即使騙徒能準確說出你的個人資料、或傳送載有你相片的拘捕令,亦不代表他是真正的執法人員,因為騙徒可以透過非法手段取得市民的個人資料;執法人員不會透過電話向你索取銀行帳戶及密碼,亦不會要求交出保證金作資產審查。


警方又提醒市民,如遇到自稱執法人員或政府機構職員,以不同理由指示市民交出個人資料及財產,應主動查證及再三向相關機構核實來電者身分;如有懷疑,應致電「防騙易熱線 18222」或報警求助。


警方鑑於詐騙案仍有上升趨勢,在今年5月至8月推出「防騙季」活動,反詐騙協調中心(下稱中心)再次統籌警隊各單位,全方位推行針對各類騙案的防騙宣傳工作。在橫跨4個月的宣傳活動,中心將透過不同平台加強宣傳,全方位加強市民對不同種類騙案的認知及防騙意識。而本季宣傳計劃名爲「提防𠱁你落叠 財產一夜蒸發」,利用一系列圖像及短片生動地講解各騙徒人物的行騙技倆,呼籲市民關注電話騙案、網戀投資騙案、求職騙案、網絡釣魚騙案及網上投資騙案。


原圖:香港警察、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