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衝突】英國反口擬修改北愛爾蘭議定書 恐引發與歐盟貿易戰
【貿易衝突】英國反口擬修改北愛爾蘭議定書 恐引發與歐盟貿易戰

英國訂於當地間時間周一推動計劃,廢除英國脫歐後與國內地區北愛爾蘭進行貿易的部分規則,此舉恐加劇英國與歐盟的緊張情勢,並可能引發貿易戰。


英國在脫歐期間與歐盟簽定《北愛爾蘭議定書》,以規範英國其他地區與北愛之間,以及北愛與仍是歐盟會員國的愛爾蘭之間的經濟活動。根據議定書內容,北愛爾蘭實質上仍留在歐盟單一市場,讓北愛商品能與歐盟成員愛爾蘭開放流通,這也是1998年貝爾法斯特和平協議的重點之一。然而,這卻使得英國其他地區輸往北愛的貨品需要經過海關檢查,北愛的親英國社群指摘,這麼做侵害了北愛在英國的地位。


英國外交大臣卓慧思訂於當地時間周一向國會遞交法案。英國前脫歐部高官黎國富表示,這項計劃嚴重挑戰《北愛爾蘭議定書》,說:「這不是要對協議做適度修補,而是試圖替英政府尋找迴旋餘地,以拿掉協議中任何政府不喜歡的部分」。


數個月來,英國與歐盟因為《北愛爾蘭議定書》關係緊張,英國部會首長指控歐盟實施的規則,使商品必須經過繁瑣手續,並威脅北愛爾蘭的政治穩定。歐盟認為,英國任何單方面的改變都可能違反國際法,歐盟可以用法律行動與徵收關稅對應。這對於通貨膨脹率飆漲、經濟正在萎縮的英國是極大風險。但英國北愛爾蘭事務大臣盧栢敦則堅稱,這項立法符合法律規範。


華府亦已敲響警鐘,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曾表示,如果英國廢除《北愛爾蘭議定書》,美國不會與英國協商任何貿易協定。


根據英國2019年脫歐後與歐盟簽訂的《北愛爾蘭議定書》,所有從大不列顛島運送到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的貨物都需要在邊境接受檢查,即在北愛爾蘭銷售的英國商品需要符合歐盟標準。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