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溝通者】谷愛凌將擔任美國申奧大使 稱不後悔代表中國出賽冬奧
【文化溝通者】谷愛凌將擔任美國申奧大使 稱不後悔代表中國出賽冬奧

在2022年北京冬奧奪下2金1銀的好成績的谷愛凌,於美國時間周二(7日)在紐約出席2022年時代雜誌《Time》峰會上時宣布,她將擔任美國申辦2030年或2034年鹽湖城冬季奧運會的大使。她又表示,「我從來沒有後悔過選擇代表中國,我和中國的年輕女孩們就像是朋友,互相激勵對方」。而中美混血的身分卻讓谷愛凌再度惹來爭議,對於她的決定,中國一些網民發出質疑的聲音,指未來谷愛凌能否代表中國隊出戰實在存疑。《環球時報》評論員胡錫進則強調谷愛凌是「中國的谷愛凌」,並呼籲大眾鼓勵她做中美之間的文化溝通者。


谷愛凌的母親出生在中國,後來去到了美國,並且定居下來,谷愛凌也是在美國出生、長大,每年暑假,谷愛凌會回到中國補習。


2019年,谷愛凌做出了自己人生中的一個重大決定,那就是代表中國出戰北京冬奧會。最終,谷愛凌大獲成功,她名利雙收。對於代表中國隊出戰,谷愛凌表示,自己一點都不後悔,並且,當初她代表中國隊出戰,得到了美國滑雪隊的大力支持!


現在,谷愛凌又回到了美國,並且宣布自己將擔任美國申辦2030年或2034年冬奧會的大使。


不過代表中國出賽,卻又擔任美國申奧大使的谷愛凌,在網上引起激烈的辯論,最多人關注的一條留言是「 一個中國人為美國當申奧大使,這合適嗎?」谷愛凌的國籍問題一直引人爭議,有些人認為谷愛凌需要出面講清楚自己是哪國人,不過她在接受採訪時曾說:「當我在美國時就是美國人,在中國時就是中國人」、「我想透過體育運動、冰雪運動去連接彼此。」。


當然也有網民力大力支持,解釋道:「全世界都崇拜谷愛凌的影響力罷了,美國邀請她成為鹽城湖大使有甚麼問題?國際奧委會還公開表示,希望她推廣巴黎奧運會!」,並舉出過往中國也有相同的例子,像是中國跳水皇后高敏出任美國紐約申奧大使、申雪與趙宏博出任南韓平昌申奧大使、丁俊暉出任英國倫敦申奧大使、陳露出任俄羅斯索契申奧大使等等,證明谷愛凌並不是第一位這樣做的人,所以並沒有甚麼問題。


對此,胡錫進在微博發帖並稱,「谷愛淩年初代表中國參賽,對自己的身份做了一次定義,她至今沒有否定那個定義;之後她拓展事業的過程有可能增加對自己身份的定義,但從名人的通常做事邏輯看,她今後應不會否定北京冬奧會期間的身份定義,而是讓過去的定義延伸」。


胡錫進又表示,「鑒於谷愛淩的特殊身份,我們應該包容她身上有比普通人更多的國際化、全球化符號。不能因為她代表中國參賽了,我們就對之後她的言行流露出任何『美國元素』而高度敏感,甚至一驚一乍。」他認為,谷愛淩不後悔代表中國參賽北京冬奧會,中國人就沒必要後悔給了她那次機會。那是一段非常愉快的記憶,當時產生的效果很好。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