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之旅】總結南太島國訪問 王毅:中國永遠是島國可以信賴的戰略夥伴
【友誼之旅】總結南太島國訪問 王毅:中國永遠是島國可以信賴的戰略夥伴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結束對南太島國的訪問後,昨日(5日)接受中央媒體採訪,指出這次南太之行實現了對建交太平洋島國的「全覆蓋」,同10個建交島國17位領導人、30余位部長級官員廣泛深入溝通交流;希望和所有建交島國「共話友誼,共商合作,共迎挑戰,共謀發展,共創未來」,是一次「和平之旅、合作之旅、友誼之旅」。中方願同太平洋島國繼續增進互信、加強合作,在島國走向振興繁榮的進程中,中國永遠是島國可以信賴的戰略夥伴。


王毅表示,太平洋島國是發展中國家大家庭的重要成員。中國與太平洋島國雖然隔海相望,但雙方的友好關係源遠流長。2014年和2018年,習近平主席兩次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集體會晤,將雙方關係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了中國同島國關係新篇章。近年來,雙方關係大步向前發展,給地區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利益,也為南南合作樹立了典範。


王毅指出,中國歷來奉行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主張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一個都不能少」。當前新冠疫情反復延宕,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國際局勢動盪不安,太平洋島國面臨更多風險挑戰。他提到,湯加外交大臣在會談時引用了中國古詩形容與中國的友好交往:「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王毅亦回贈她一句中國古話:「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以展示中方和島國友誼的堅韌與穩固。


被問到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基本政策,王毅指相互尊重是中國發展同島國關係的基本原則,共同發展是中國開展同島國合作的根本目標。他解釋,中國對島國政策的內涵可以概括為「四個堅持」。一是堅持平等相待,中方將繼續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發展同島國的友好關係。二是堅持相互尊重,中方始終尊重島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島國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島國的內政。三是堅持合作共贏,中方將深化同島國各領域務實合作,真誠幫助島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同島國人民共享中國發展紅利。四是堅持開放包容,中國同島國的合作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受任何國家干擾。中方始終願以開放態度,同有意願的發達國家在島國開展三方或多方合作,實現多贏和共贏。


王毅亦提到,訪問期間與太平洋島國就深化雙方務實合作達成新的廣泛共識。包括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幫助島國推進多元化發展、保護海洋生態下共同合理開發海洋、拓展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他指出,這星球上富國不能永遠是富國,窮國不能永遠是窮國,21世紀應當是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的時代。中國已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中方願幫助和支持太平洋島國,一起實現加快發展振興的歷史使命。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