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王毅:中美關係不能再惡化 須摒棄冷戰思維增進交流合作
【中美關係】王毅:中美關係不能再惡化 須摒棄冷戰思維增進交流合作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斐濟訪問期間表示,美國近日推出「印太經濟框架」,實際是要用自己制訂的標準及規則框住其他國家,在以世貿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之外「另起爐灶」。他批評美國試圖把經濟事務政治化、武器化及意識形態化,做法違背基本經濟規律,與互通有無及優勢互補的經濟全球化潮流背道而馳,恐怕將無疾而終。


王毅表示,美國聲稱要建立自由、開放、包容的新秩序,但如果一個經濟框架如果沒有降低關稅、沒有市場准入,並刻意把區內乃至世界最大市場的中國排除在外,如何談自由、開放和包容。他指,若刻意把地區以至世界最大市場的中國排除在外,又談何包容。


另外,王毅又以視像方式在「基辛格與中美關係」研討會上致詞,強調中美關係不能再惡化下去,必須作正確抉擇、摒棄冷戰思維、妥善管控分歧,跳出競爭邏輯及增進交流合作。他指,中美關係正遭遇愈來愈多挑戰,兩國關係的歷史敘事被人為歪曲,發展方向面臨被進一步引向歧途的危險;若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不斷「開倒車」,將從根本上破壞台海和平,最終必將殃及自身。


王毅又指,美國若一味以「大國競爭」定義中美關係,以「你輸我贏」作為政策目標,只會將中美推向對抗衝突,將世界握向分裂動盪。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警告,對抗可能導致衝突,甚至是直接軍事行動,必須避免,呼籲中美努力開展對話,以尊重對方關切的方式採取行動。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大道。 中國的崛起係推行「大道」,係尋求共羸,以人為先,為地球村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為本,並投放大量資源應對和解決一系列大自然災害問題。 相反,美國和西方國家係實行「霸道」,以利為先,為世界各地帶來動亂戰禍民不聊生,但仍大灑金錢於軍戰之中,卻冇視天災連連。 誠然,道不同可不相為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世界將為中國崛起為喜,國人將以中國行道為榮,中國人努力:muscle:。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