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行為】會計師公會公布港美會計師資格互認於年底不再延續 立法會議員黃俊碩:美方要求取消審計經驗門檻
【霸道行為】會計師公會公布港美會計師資格互認於年底不再延續 立法會議員黃俊碩:美方要求取消審計經驗門檻

香港會計師公會本月初在網站低調公布,該會與美國專業會計機構U.S. International Qualifications Appraisal Board( IQAB)於2011年簽訂的互認雙方會計師資格協議,於今年12月31日到期後不再延續。


香港會計師公會在聲明提到,自有關協議生效以來,希望在香港執業的美國會計師,需要具備一年的香港工作經驗,才可申請成為香港的執業會計師。過往美國的申請者不能以在美國的經驗取代於香港的工作經驗;否則只能成為公會的普通會員。


在過去3年期間,兩地的會計師公會就互認協議商討,希望美國經驗可取代香港的本地經驗,讓美國會計師直接成為香港執業會計師,否則協議將不會繼續。


但根據這份聲明,香港會計師公會確認與美國的IQAB就上述的談判至今未能達成延長雙方互認協議的共識。即雙方目前對對方會計師資格互認的協議,將於今年12月31日到期後失效。


翻查資料,公會現時與全球會計聯盟(The Global Accounting Alliance,GAA)成員機構及其他專業會計機構簽署了互認協議,互認對方會員的專業資格或豁免部分登記條件。各互認協議均要求海外申請者需具備一年本地(香港)經驗,方可在香港成為執業會計師。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黃俊碩表示,在目前互認安排下,本港會計師若赴美執業,需持有會計師公會會員資格,並需具備三年執業、一年審計經驗及通過兩項考試;美國會計師來港執業,亦須達到同樣要求。但由於美方要求取消審計經驗門檻,會計師公會與IQAB經過長時間討論,仍無法達成共識,因此互認安排結束後將不再延續,屆時相互執業資格都要以個案形式逐個評審。


黃俊碩又指,由於兩地會計規則相近,他相信港人通過美國的資歷評審難度不大,但他們或需通過更多關於法例、審計等項目的考試,方可正式執業。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