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發展】團結香港基金為香港文創發展獻策 霍啟剛指文體旅局局長應有新穎思維
【文化藝術發展】團結香港基金為香港文創發展獻策 霍啟剛指文體旅局局長應有新穎思維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擁有得天獨厚的發展潛力,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怎麼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產業發展亦是未來的發展重點。團結香港基金會今日(24日)舉行線上發布會發表報告,為香港文創發展出謀獻策。與會嘉賓體演文出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表示,希望未來的文體旅局局長具備新穎思維。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黃元山則認為,實現數碼轉型需要有開放思維,與時並進。


團結香港基金會今日發表題為《數字時代的文創產業發展》的藝術創新研究報告。報告為香港發展文化數據與文化知識產權(文化 IP) 的數碼建設提出策略建議。隨著候任特首李家超政綱的公布,下屆政府將成立專責推動文創產業發展的政策局,以及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隨下屆政府成立,報告參考內地和外國的有關部門涉及職能範圍等,就政策局架構重組、推動文創發展提出8大建議。


新的文體旅局整合傳統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事務,推動合作,並將屬於商經局下的政策,如版權及媒體,納入文體旅局;壯大香港文創產業發展,新局要有明確的政策發展方向,使業界有充足資源促進跨界別合作;注重提升文化產業創造力,運用現代手段創造新的藝術內容,發掘「文化ip」的市場價值;增加資助機制,以開發「文化ip」為目標,豐富文創產業跨界創造力;建立香港文化數據收集和分析系統;建立「文化ip」數碼平台;以「產學研」模式培養人才;為未來人才技能培訓,制訂長遠規劃、目標、分工和方案。


立法會議員霍啟剛指,文體旅局成立的想法在業界醞釀多年,希望未來文體旅局的局長具備新穎的思維去處理事情,需要有很多前瞻性的做法去帶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並認為如果想要產業化,不能以以往的方式走下去,思維上必須轉變。他亦提到香港的優勢在於人才,人才的多年培育是重要的,希望香港年輕人重視文化藝術,文化藝術重視年輕人的培育。


立法會議員黃元山則指出,若想實現數碼轉型影響各行各業,則要有開放性思維,與時並進。他認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內容創作和開發很重要,並指香港有底蘊有好ip,而怎麼運用好這些已有ip是個不小的挑戰。



圖片來源:團結香港基金直播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