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經濟】今年首季GDP按年下跌4%遠差預期 政府料內部需求隨疫情減退漸恢復
【本港經濟】今年首季GDP按年下跌4%遠差預期 政府料內部需求隨疫情減退漸恢復

政府統計處今日(3日)發布2022年第1季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下跌4%,遠差過市場預期的跌1.3%及去年第4季的升4.7%,終止連續4季按年增長走勢,主要因為內部及對外需求表現疲弱。經季節調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季下跌2.9%。 


除了政府消費開支首季升5.9%外,其餘主要組成部分都下跌,首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下跌5.4%,去年第4季升5.3%。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首季跌幅加劇至8.3%。貨品出口總額首季按年跌4.5%,而去年第4季則上升13.5%。進口首季跌5.9%。服務輸出首季下跌2.8%,服務輸入跌2.8%。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2022年第1季面對巨大壓力。外圍方面,環球需求增長放緩,加上疫情對跨境運輸造成干擾,嚴重拖累出口表現。本地方面,本地第五波疫情及因而實施的防疫措施,嚴重打擊廣泛的經濟活動和經濟氣氛。根據預先估計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2022年第1季按年收縮4.0%,終止先前連續4季的按年增長走勢。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下跌2.9%,上一季則幾無變動。


發言人續指,按主要開支組成部分分析,整體貨物出口下跌,服務輸出亦見收縮。本地方面,私人消費開支轉跌,整體投資開支跌幅擴大。展望未來環球經濟在短期內將繼續面對重大挑戰。通脹肆虐,促使主要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為經濟前景帶來壓力。此外,烏克蘭的緊張局勢料會令國際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維持高企,加劇對供應鏈的干擾,並打擊經濟氣氛。環球疫情的變化和中美關係的發展將繼續帶來不確定性。


儘管如此,發言人強調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本地疫情自3月初以來逐漸減退,讓社交距離措施得以逐步放寬,加上政府各項支援措施,應有助本地需求在今年餘下時間恢復。本地疫情改善亦應有助緩解跨境運輸不暢的情況,幫助貿易活動恢復。因此,社會各界必須繼續與政府齊心合力,令本地疫情受控。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