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援港中醫】張忠德:亞博館中西醫合作交流順暢、中藥治療長者3大病症效果好
【內地援港中醫】張忠德:亞博館中西醫合作交流順暢、中藥治療長者3大病症效果好

正在本港抗疫的內地中醫專家組副組長張忠德表示,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新冠病人經中醫診治有效紓緩症狀,認為本港在制度上需拆牆鬆綁,例如院舍出現個案初期讓中醫提供診治,有助阻截重症出現。他又指,兩地中西醫同在亞博輪班、收治、管理病人及制定治療方案等,認為香港有很好經驗,本港醫生值得表揚及敬佩,又形容雙方合作交流順暢。


已來港支援抗疫一個多月的張忠德指,內地團隊分析亞博新冠治療中心內的本港長者病人,發現有3大病症,包括咳、痰多,消化道和上呼吸道症狀亦明顯,中藥治療方案推出後,很多人症狀緩解得很快,效果非常好,例如有氣喘病人服用3至5劑中藥後,由原本未能起床及臥床進食亦氣喘,變成可以下床坐及走動。他表示,內地有一套治療新冠的組合療法,包括穴位敷貼、針灸、艾灸、推拿及刮痧,惟很多本港長者的自理能力差,溝通亦有問題,暫不能在亞博開展非藥物療法。


亞博現時以中西醫協作模式運作。張忠德指出,兩款外國新冠口服藥的療效和副作用有待觀察,因此已經與西醫達成共識,兩款口服藥與中藥不會同時使用;而本身患有其他疾病的新冠病人,中西醫會一同討論個案。


張忠德表示,經交流及考察,認為本港中醫業有良好基礎,但制度上需拆牆鬆綁,讓中醫有更大發揮,例如院舍出現個案初期,可由中醫介入。他建議,未來老人院患者要加強閉環管理、藥物及疫苗預防,政府亦應允許或要求30間中醫診所管理10至20間院舍,因中醫藥早期全程介入,有助防止患者發展為重症。


他補充,現時「最大的一面牆」是本港中醫仍未能參加診療住院的危重傳染病等患者,他期望有一套「准入制度」,讓通過考核的中醫參與,以提高及發揮他們的作用,若只能在診所看病或者透過遙距診療住院病人,情況並不一樣。


有正在亞博館協助治療新冠患者的內地援港醫護表示,護理內地與本港長者沒有分別,對待老人家要像愛惜小朋友一樣,形容要有耐心及慢慢「氹」。 例如一名91歲的婆婆一直不肯進食,每次到婆婆身旁都握住她的手,慢慢跟對方講要進食才能康復,以及出院見家人,婆婆才慢慢放鬆警惕。


她表示,另一名伯伯因為擔心家中老伴沒有有照顧,一度哭泣,亦不肯進食,並用被子蓋住頭部,她覺得伯伯的情況很可憐,因此向他解釋中西藥結合是最好的療法,對方才願意進食及服藥,自己亦深受感動。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掌管医療界的大權握在西医手上, 他們關心首要是个人地位和利益,病人的福祉生死放在其次或其三,因其次是部份黑医和磚家隱伏揽炒傾向。香港医療界欲改革任重艱難道遠。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