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體演文出齊獻策 李家超盼將各界意見共冶一爐、共同演奏香港輝煌交響樂
【特首選舉】體演文出齊獻策 李家超盼將各界意見共冶一爐、共同演奏香港輝煌交響樂

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今天(20日)下午與40多位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選委,以及其他關心本港文藝發展的人士進行網上交流,其中20多位選委在交流會上發言,表達意見。


李家超在開場發言中表示,體演文出界別代表了本港的活力,又特別提到體育界中,香港劍擊運動員張家朗早前成為世界第一,李家超認為這個「香港故事」反映了本港人才輩出,任何人只要努力都有機會實現自己夢想。他形容體演文出界對於香港整體不但止產業發展,還是香港的精神和靈魂,更形容任何社會失去這方面,只會是一個軀殼。


文化界選委屈穎妍建議政府善用香港電台資源,指現時港台佔用3條免費電視頻道,體育、演藝、文化、旅遊能創作很多節目內容,可在香港電台上播出,例如香港學界體育運動會、音樂會,其實比賽水準高,可以在港台直播,相信家長老師等亦會觀看,收視率應會比現時更好。屈穎妍建議將港台其中一或兩條免費頻道,專門播放體演文出節目或學界比賽,讓同學覺得有機會上電視,令他們更有動力,更使體育文化藝術旅遊發展得更好。


港區全國人大委員選委鄺美雲表示,文化藝術與一般商品不同,它有很強的滲透力傳播力,是國家安全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環。香港文化藝術界在推廣文化共融同時,亦在保障文化安全上肩負著重要使命與責任。疫情期間,文藝界積極發揮作用,更百位歌手藝人共同獻唱「同心抗疫」主題曲;另外,舉辦了書畫展、美術作品展,展出香港人抗疫的感人畫面,引起熱烈反響,向外界宣揚香港同心抗疫的正能量。


她續指,國家頂層設計為香港指明方向,香港要積極配合,跟內地對接融入,令到大家有更多機會發展,因此建議政府在大灣區除了廣州市外其餘8個城市,都能設立聯絡處,提供適切援助。另外,她亦希望能夠成立文化及旅遊局,在政策落地制度配套方面,應該要幫助到港人在大灣區發展的時,能夠宣傳香港故事,推動香港文化佳能夠融入法國家發展大局。


體育界選委余國樑提到,去年東京奧運中,中國香港隊取得1金2銀3銅歷史最佳成績,一方面代表香港運動員努力,另一方面代表特區政府多年來對體育界的支持。努力才有成功是體育精神,今年有亞運,明年有奧運,後年也有香港有份參與的全運會,希望政府能繼續大力支持體育運動發展。另外,他指青年是香港未來,認為教育與實際行動一樣重要,書本上能夠得到知識,而身體體驗能夠得到年輕人年認識自己,強調體育運動能夠令年輕人明白到,在規則下表現自己,尊重對手競賽環境下力爭上游。體育運動能給予年輕人看到希望,相信體育教育可以透過社區學校,幫助年青人讓他們重拾信心,向前出發。


出版界選委李家駒期望香港能重拾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定位,相信將來設立的文化局會承擔主體任務,負責制定政策藍圖、行動、統籌資源等,同時與內地和國際接軌,定位方向,相信其職責係很好重要,不只是簡單將事件抽出做,所以新平台十分重要。他期望有熟悉文化各界別,做實事有幹勁,最重要是有文化承擔的人士擔任文化局局長和副局長。另外,他期望政府可以重新推廣閱讀文化,令社會更容易凝聚共識,增加文化厚度。


演藝界選委黃百鳴則指出,本港全盛時期戲院業曾擁有超過14萬座位,今日只剩3萬多個。疫情下,政府戲院業大受打擊,認為政府援助不足。他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重新重視戲院業,讓戲院在文化、休閒娛樂與社會服務上,擔任一個重要角色,形容有戲院就有觀眾,有觀眾就有好電影,有好電影就能讓演藝界再放異彩。


李家超總結時表示,各選委的意見很有啟發性,指出體演文出是非常重要,首先體育本身就是建立團隊精神,也是教育我們尊重遊戲規則,遵從社會秩序,令到大家在一個自由開放,但是有規則之下的全面競爭,做到最好。演藝包括香港演藝、內地演藝方法等,大家要共冶一爐,互相參考提升到一個地步,將本港總體靈魂及素養提高。文化肯定是教育中最重要一環,因為傳統教育當然會教導我們不同知識、道德審視,文化的薰陶是深遠,其影響好多時屬不自覺,這一種影響如果是做得好,香港整體素質亦會得到提升。至於出版,讀書是香港傳統,靠閱讀書本能夠提升思考,也令人更有創作空間。


李家超續指,香港要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會有新的文化體育旅遊局,開創新的局面非常重要,他的其中一個施政重點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 ,文化、體育、藝術、閱讀等都是軟實力,影響深遠,可能已經融合到我們的基因裏面。因此香港要有自己的文化發展,在這階段應該凝聚大家,同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大灣區一起發展文化的協作,同國際接軌。


他形容自己作為行政長官如果當選,將會是一個指揮,如同交響樂的指揮,拉小提琴的人必定是最擅長小提琴的,吹笛的人一定是最善於吹笛,指揮不會取代任何一個人,他作為指揮要將大家營造一個力量,協作起來,共同演奏出非常精彩樂章。他會將各界給予的意見共冶一爐,發揮無窮力量,為香港演奏出輝煌的交響樂,為香港同建一個新篇章。


圖片來源:李家超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