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李家超與港區全國人大及政協網上交流、承諾坦誠細緻與內地商討通關對接兩地制度、冀凝聚力量防止各類風險、與會者倡用好河套地區 盼盡快交代通關時間表等
【特首選舉】李家超與港區全國人大及政協網上交流、承諾坦誠細緻與內地商討通關對接兩地制度、冀凝聚力量防止各類風險、與會者倡用好河套地區 盼盡快交代通關時間表等

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今天(19日)下午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進行網上交流,大部分代表委員都要求下一屆政府盡快交代與內地及國際免檢疫通關的路綫圖及時間表。李家超回應指,爭取與內地通關的工作具挑戰,但他有耐性,會坦誠、細緻地與內地單位商討,盡量對接兩地制度,令香港在通關後不會為內地帶來不必要的健康風險,「他(內地)把我(香港)的問題視為他的問題,我把他的問題當成我的問題,這樣一個『我』和『我們』的態度,總是有曙光的。」


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昨天在憲報刊登公告,宣布已完成審查李家超作為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的資格,並裁定其提名有效。在正式成為2022年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之後,李家超今天首場公開活動,就是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網上交流。李家超競選辦形容,這項安排充分顯示李家超對代表委員的重視。


李家超在開場發言中表示,凝聚力量有助實現「一加一大於二」效果,更能解決不同問題。由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可見,本港社會力量十分龐大,在派送物資、捐贈物資、照顧弱勢社群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強調團結力量一直存在且有待啟動,希望凝聚各界力量,防止各類風險、提升本港競爭力,再共享發展成果。


交流會上,多名代表委員希望李家超一旦當選,能夠處理多項議題,包括創科發展、醫療改革、放寬檢疫安排,以及盡快與內地及國際恢復免檢疫通關等等。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王惠貞提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不要做科技園的放大版,要利用好「一國兩制」優勢,可以參考澳門橫琴「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海關管理措施,加強物流、人流往來,利用好河套作為特別區域,吸引國際機構國際人才、內地機構內地人員來到河套區作為一個試點。與此同時,要做好創新行業的融資平台。此外,今次新冠疫情國家供應大量物資,地區團隊分發很重要,希望李家超當選之後能夠撥出資源,讓地方團體更加穩固地建立網格化管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亞洲醫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俊明建議李家超「送香港市民大禮」,香港人在公立醫院非緊急手術要等一年半至兩年,才可做手術開刀,做檢查如CT、超聲波檢查也要等3個月至半年。他認為這方面可以借鑑內地很多醫療政策,例如政府打開醫療市場,讓社會資本進入,政府同時購買醫療服務,大家同等條件競爭下可出現優質服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表示,近3年來,香港已遠遠落後於其他發達國家和地區,重啟經濟和社會民生是首要任務。他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指,「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強調香港不應成為中央的「包袱」,要通過發展經濟做貢獻。他續指,新一屆政府面臨統籌抗疫和發展兩件大事。事實證明內地對疫情把關十分嚴格,未來本港收放限聚措施務必精準,有必要繼續「谷針」,建議研究將部分安老院舍劃分給不適宜打針的高危長者,再採取「閉環式」管理,以加大力度保護相關人士。


與內地恢復免檢疫疫關方面,今年2月底在準備出席全國兩會時確診的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以自身經歷建議李家超勿簡單以陰性、陽性判斷確診,而是應該以準確的核酸Ct值斷定陰、陽。他透露自己在內地復陽了3次,「香港(出院準則)是Ct值30,但當時內地是40,我復陽了3次,因為Ct值35、36、37。」他又指,上月中國家已下調解除隔離管理及出院標準的Ct值,從40下調到35,而香港仍然保持30。強調香港若要與內地通關,就要讓內地各省市有信心,希望李家超將本港出院準則的Ct值與內地標準劃一,再和內地討論檢疫期。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表示,通關需求十分迫切,海外回港人士現時在酒店隔離7天,惟檢疫酒店房間緊張,建議讓隔離人士在條件許可情況下可選擇居家隔離,並佩戴手環及接受核酸檢測,從而舒緩房間緊張現象。此外,港區政協委員在今年兩會上做出關於機場仿效高鐵「一地兩檢」的提案,令香港進一步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在未來香港經濟發展方面,唐英年認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可利用好香港這一平台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希望香港在經貿和創科等範疇扮演重要角色。


李家超在總結時表示,會一直聽取各方意見,這是「同為香港開新篇」的過程。李家超說,第一,香港的定位是基於國際大都會和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兩個重點要同時掌握好,香港既有國家的全面支持,也可以全面開放和融合到整個世界;第二,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香港八大中心建設任務,充分反映香港優勢和機遇;第三,法治精神的重要,法治既是基石,也是信心表現,能夠將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法治精神的重要性展現給世界,保持大家對香港的信心。


圖片來源:李家超 John Lee Facebook直播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