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香港】水警小艇分區加強反恐反走私 小隊指揮官:確保市民能安全慶回歸
【守護香港】水警小艇分區加強反恐反走私 小隊指揮官:確保市民能安全慶回歸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警隊各部門一如既往,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寧,當中水警小艇分區除了持續打擊海上走私活動,亦會對不同島嶼、港口設施及重要基建等加強巡邏,以防範恐怖襲擊,並與警隊不同部門進行連串反恐演習,務求提升部門反恐和協調能力。


水警小艇分區第三小隊指揮官翁淦崙高級督察表示,任何警員加入水警後,需要累積相當經驗,並要完成水警訓練學校考核,同時持有中級舵手或輪機牌資格,再通過體能、游泳、船隻操作測試和延續面試四個部分的遴選,才可加入小艇分區,以自己為例,認為「水警工作具挑戰性和多元化,所以非常嚮往」,所以一五年開始在水警不同分區工作,擁有一定職務經驗後才參與遴選,2018年通過加入小艇分區,此後一直參與反走私和反恐工作。


翁淦崙指出,小艇分區早於2018年正式被警隊納入為協助反恐部門之一,人員最近除了加強香港海面的執法和巡邏,也前往不同島嶼、港口設施、重要基建,以及可能遭受恐怖分子攻擊的處所加強巡邏。他續稱,部門亦聯同多個警隊部門進行一連串反恐演習,例如模擬船上或島上發生持刀斬人事件,以及恐怖分子挾持人質造成多人傷亡,務求測試如何和警隊不同部門協調,提升人員面對恐怖襲擊時的應變和溝通能力,確保市民能安全和愉快地慶祝回歸日。


走私方面,翁說疫情下陸空兩路交通大受影響,不法分子紛紛通過海路走私,成為小艇分區目前最大挑戰,幸而堪稱部門「兩大王牌」的多重任務截擊艇和山貓型高速攔截艇,有效協助人員打擊任何海上罪案,前者主要執行反罪惡巡邏,並提供海上支援包括協助搜救,最高時速可以去到55海里,後者則具備高速追截能力,最高時速達到60海里,有力應對在香港水域利用高速船艇走私的活動。


眾多反走私行動中,最令翁感到印象深刻的是去年中一宗走私動物案,他說當時和大約7名同袍駕駛多重任務截擊艇,在本港西部水域一帶發現一艘小型舢舨艇從內地非法入境,艇上一名內地男子不但無視人員警告,而且試圖高速逃走,但最終被人員截停,當刻發現艇上有10多隻貓狗,品種以英國短毛貓和貴婦狗為主,均被海水濺濕,表現惶恐,相信有人無視貓狗安全違法走私,於是聯絡漁護署接走照顧,「當時感到既過分、又心痛!」


翁慨歎,事件令他想起自己領養的貴婦狗生活幸福,但該批被走私的貓狗十分可憐,強調「尊重動物,保護生命」是警隊的使命,小艇分區會致力在走私黑點巡邏,並和海關合作打擊走私活動。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