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港抗疫】援港專家張忠德:盼中醫藥經香港走向世界
【援港抗疫】援港專家張忠德:盼中醫藥經香港走向世界

來港支援抗疫的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接受內地央視專訪時表示,十分期待未來通過香港的醫療基礎、科技發展、法律法規,促進中醫藥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又提到自己最大的心願是香港趕緊好起來,讓他能早日功成身退,回到廣州吃白切雞。


張忠德表示,香港這波病人濕氣較重,有些偏寒,有些濕化熱,主要症狀包括咳嗽、喉嚨乾及疲倦等。按照以往張忠德長期臨牀經驗及治療新冠肺炎的經驗來看,針對這類患者,中醫藥能起良好治療效果,並主要發揮了幾個重要作用,包括改善輕症患者的臨牀症狀、減少重症發病率以及緩解重症病人的身體不適。


他續指,內地抗疫的經驗表明,中西醫結合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也就是「中國方案」,在及時斷定向重症發展或者減少病人死亡方面具有良好效果。針對在亞洲博覽館治療的患者,張忠德等內地專家與香港的中西醫專家一起調整及商討,形成了治療方案。


面對疫情規模大、老年化導致老年人確診數量多等問題,張忠德指出香港抗疫目前存在很多難點,但他看到特區政府在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香港市民和各界凝聚在一起同心抗疫,而診療防護和整治方案愈來愈成熟、有序、靠近實踐。整體組織安排越來越得力,防控治療的點也愈來愈精準,現在也有中醫藥作為抓手,這讓他對香港的抗疫工作充滿底氣和信心。


張忠德提到,不管是特區食物及衛生局、醫院管理局還是來自各醫院的醫護人員,大家的溝通交流合作得非常順暢。張忠德專家團隊到港後,與香港各方抗疫力量迅速形成抗疫矩陣,兩地醫護的深度融合發揮出了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他又指出,有特區政府的大力推動,希望通過在這次抗疫中融入中醫力量,助力香港的中醫藥發展。張忠德也十分期待未來通過香港的醫療基礎、科技發展、法律法規促進中醫藥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


另外,內地援港醫療隊過去兩星期在亞博館支援救治病人,領隊崇雨田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醫療隊已熟習系統運作,與香港醫療人員雙方合作順利,而且隊員來自廣東等不同地方,可用廣東話或潮汕話等與年長病人溝通。


崇雨田表示,內地團隊抵港後,起初未習慣工作環境和操作系統,但醫管局現已在系統提供中文輸入法,方便記錄、輸入病歷記錄等資料,隊伍亦不乏具備閱讀和英語交流能力的醫療人員,強調即使用英文開藥,對工作亦無影響,又提到當遇上複雜病例時,內地醫療隊與香港醫護會一同商討用藥。內地不同學科的醫生、營養師以及中醫師已調派來港在亞博館開展工作,希望憑藉內地經驗,在治療過程可以「一人一方案」,並指部分患者接受中西藥結合治療後,病情好轉。


至於由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組長仝小林率領的內地中醫專家組,昨日(5日)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參與中醫藥抗疫臨床應用方案業界交流會,由中醫專家組向本港中醫藥業界代表介紹有關方案的内容,並進行交流及討論。


專家組在內地使用中醫藥抗疫的經驗及基礎上,根據香港疫情具體情況以及訪港考察行程中的發現,在香港現有臨床方案的基礎上,擬備一套中醫藥抗疫臨床應用方案,就不同層面及對象應用中醫藥提供指引,供中醫藥界及市民參考。陳肇始透露,中醫專家組也提出「三易」即「易懂」、「易行」和「易得」方面的工作,當局定必會積極跟進落實有關建議,全面發揮中醫藥在抗擊疫情的優勢和作用,從而進一步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


圖片來源:央視圖片、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