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視】兒童染Omicron死亡率為流感七倍 關日華:疑病毒攻擊兒童中樞神經
【不容忽視】兒童染Omicron死亡率為流感七倍 關日華:疑病毒攻擊兒童中樞神經

第五波疫情中,8名介乎11個月至14歲的兒童不幸染疫亡。港大醫學院分析2月5日至28日間逾千名感染Omicron的兒童個案,發現染疫後死亡率為0.35%,較流感高6倍,而他們出現神經系統併發症約為15%。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說,兒童染疫後併發症輕則發燒、抽筋,重則為急性腦炎等腦部神經中樞問題,甚至死亡,出現痙攣的機會亦高2至3倍。


關日華引用醫管局數據,指兩歲以下的兒童因未能接種疫苗,入深切治療部機率為3.8%,屬較高危群組,強調不能認為Omicron只是普通病毒。團隊仍在收集數據計算真正死亡率。


關日華今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兒童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分支BA.2病毒株,死亡率為流感約7倍,引發的病徵及併發症,比感染其他新冠病毒株嚴重。他留意到,染疫病童會出現神經系統問題,包括急性腦炎及俗稱「發燒抽筋」的發熱性驚厥的情況,高於流感兩倍,懷疑Omicron變種病毒,特別是BA.2分支,會攻擊病人的神經末梢及中樞神經。


他又稱,Omicron BA.2病毒株亦會導致幼童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導致氣管收窄或「嘶吼症」,情況不容忽視,因幼童呼吸道直徑較窄,若出現腫脹,較容易導致呼吸困難。關日華說,現時只有約6成3至11歲兒童接種最少一劑疫苗,他擔心學校復課後,出現群組感染,加上現時未能向兒童處方新冠口服藥,呼籲家長盡快帶兒童接種疫苗。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昨表示,留意到有兒童個案出現上呼吸道問題及嘶吼症,亦留意到有個案見病毒特別對腦神經有所襲擊,在治療兒童個案中,院方除處方口服藥外,亦會處方類固醇等藥物,強調現時3歲以上兒童有適合的疫苗可接種,又指打針是預防勝於治療,強烈呼籲家長盡快帶小朋友打針。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香港大學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