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理大:逾4成新冠患者康復1年 體能仍未恢復
【新冠後遺症】理大:逾4成新冠患者康復1年 體能仍未恢復

理工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逾4成新冠患者在康復後1年,體能仍未恢復。


研究團隊於2020年10月至今年1月追蹤118名新冠患者,以體能評估研究他們的心肺活量、下肢力量及運動耐力等。結果發現,約4成2患者確診半年內,出現疲勞綜合症,包括腦霧、肌肉酸痛及頭痛等;約4成3人確診1年後仍有疲勞綜合症。


研究對象對在確診後半年或1年後的疲勞情況評分,並無顯著改變,又指確診對肺活量及下肢肌肉力量的影響最大。結果又顯示,疲勞綜合症出現於不同年齡層,女性有的機會一般較男性高。另外,部分人在康復後半年,才出現疲勞綜合症。


理大團隊設計了一套6星期帶氧運動,及肌肉強化運動的訓練計劃,結果發現疲勞組別的康復者中,有4成3人能復原。團隊指出,年齡與確診前的運動習慣,未見與疲勞情況有明顯關係,又指研究期間本港未展開疫苗接種計劃,未能提供康復情況與接種疫苗的關係。


團隊正開始收集第5波疫情的Omicron患者數據,有份參與研究的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黃宇樂引述世衞指,部分康復者相隔3個月才出現後遺症狀,亦可能會越來越嚴重,評估Omicron對患者的長遠影響仍言之尚早。他建議,患者可循序漸進進行適當強度及頻率的運動,協助恢復體能。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周應進行2.5小時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或最少75分鐘高強度帶氧運動。


圖片來源:理工大學網上記者會截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