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懲教「一哥」胡英明本月底榮休 指監獄抗疫任務艱巨 懲教各院所設方艙隔離
【齊心抗疫】懲教「一哥」胡英明本月底榮休 指監獄抗疫任務艱巨 懲教各院所設方艙隔離

作風硬朗、事事親力親為的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服務懲教署署33載,將在本月底榮休。上任懲教「一哥」後,胡英明要面對2019年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連場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推動「智慧監獄」革新,任重道遠,他接受《東網》訪問時直言,已經「守得住(疫情及國安)條線」。


胡英明上任不久,社會上便爆發反修例風波,除了需要處理監獄內蠢蠢欲動的非法勢力,也要調派人手作特務警察。在社會回復秩序後,除面對疫情,亦有大量因修例風波而入獄的人士進入院所,社會上出現各種流言蜚語,指罵抹黑。胡指署方早有準備,當時一邊處理坊間誤解,一邊處理違紀行為,守住了司法刑事的最後一環。面對該批人士的獨特性,署方亦推出了一系列更生活動,包括「一切由歷史出發」,「並肩同行」計劃等。


面對本港新冠疫情,胡英明在上任後由一開始協助生產口罩,以至後期處理人員及在囚人士的染疫情況,可謂關關難過。他指出,在第5波疫情期間,最嚴重時每日平均有約150名在囚人士確診,亦有近千名人員因染疫或成為密切接觸者而無法值勤。署方除透過調動資源,把沙咀及歌連臣角懲教所用作隔離外,亦在每一個院所設立懲教署「方艙」阻止疫情擴散,他形容今次疫情是「一場輸硬的仗」,只能輸少當贏。


第五波疫情避無可避,署方相繼發現有染疫的人士曾前往院所探訪,其後首名在囚染疫人士亦在2月8日確診,懲教人員陸續在社區染疫。面對大量確診的在囚人士,胡英明當時便希望可以為8000名在囚人士及7000名職員進行檢測,在公私營檢測中心飽和的情況下,胡直言自己「不停去求人」,終在一周內取得約5萬快速檢測包。與此同時,署方亦安排了歌連臣角及沙咀懲教所作隔離中心。


然而,由於囚倉的設計獨特,當有1名在囚人士染疫,便會出現大量密切接觸者,該兩所隔離中心很快便難以再容納更多人,故署方便在各院所成立懲教署「方艙」。他直言,在2月底至3月初的一周內,署方每日皆找出約150名染疫的在囚人士,每日均有近千人員無法值勤,署方幾近動用所有資源,調動學堂、更生事務,以及總部的軍裝人員抗疫。現時每日新找到的染疫人士已下降至約70人,多是密切接觸者,他直言對此感到「欣慰」。


展望未來,胡認為懲教署未來的發展策略,主要圍繞人員福利及專業性、智慧監獄發展,以及持續提升應變能力。談及退休後的計劃,他則指「政府有需要我去幫手我就去幫」,正研究協助當局的抗疫工作。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