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中大專家料本港500萬人染疫 港大學者:居住環境擠迫等問題令港死亡率超英美
【專家之言】中大專家料本港500萬人染疫 港大學者:居住環境擠迫等問題令港死亡率超英美

本港第5波疫情嚴峻,患者死亡率高。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Siddharth Sridhar)剖析,本港死亡率高出其他高收入地區的原因,包括居住環境擠迫、安老院舍過度集中、疫苗接種率偏低及醫療系統一直不勝負荷等問題,形容是一場「可預見的悲劇」。另外,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估計,本港會有450萬至500萬人受感染,7000至9000名患者死亡,5月底至6月初始有望回落至約千宗,要達致清零則有難度。


薛達日前在網上撰文,將本港的疫情與其他高收入地區,包括新加坡、南韓、英國、美國、丹麥及新西蘭作比較。根據7天滾動平均值,各地區病例整體飆升至高水平。以每百萬名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而言,本港的情況最為「糟糕」,每100萬人達35人,較其他地區高出至少2.5倍以上。


薛達形容本港正經歷「異常艱難時刻」,現時的情況是一場「可預見的悲劇」。他指,本港的居住環境擠迫,而且要將安老院舍與社區隔離是不可能,易受感染的長者亦集中在密閉室內空間。本港死亡患者很大部分為院舍長者,並有9成人沒有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他表示,科學界普遍共識,疫苗可顯著降低死於新冠肺炎風險,但不幸地,香港長者要用「性命」去證明這一點。他又稱,本港80歲或以上長者人口只有54.6%接種一劑或以上疫苗,長者接種率低是第5波疫情失敗的原因,Omicron變種病毒亦加劇長期受壓的醫療系統。


他續指,由於大多數港人在第五波前未曾受過感染,除了接種疫苗以外,並沒有其他抗體途徑。他亦提到,要應付疫情,要為長者接種苗,儲備抗病毒藥物,以及在安老院舍和社區藥房及診所部署抗病毒藥物,護理需減少高度集中。


另一方面,郭健安以數學模型分析本港疫情發展,估計本港會有450萬至500萬人受感染,7000至9000名患者死亡,單日確診數字到5月尾至6月頭,才會回落至約1000宗的水平,6月尾至7月頭下降至約100宗。他希望未接種疫苗的市民把握時間,並建議政府可考慮提早推行第2針和第3針相關的「疫苗通行證」措施,鼓勵更多市民打針。


郭健安指出,隨著多個商戶提早關門,本港的出行指數已跌至歷來低位,惟因患者康復及更多市民接種疫苗,社會的「風險感知」或會降低,故現時不宜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他又指,若當局太快放寬措施,確診數字有可能會再急速上升,到時未打針的市民,未必有足夠時間接種,認為單日確診數字要回落至4位數字,才適宜逐步放寛,初期食肆堂食可由兩人一枱放寬至4人一枱,但傍晚6時後禁止堂食仍需繼續。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